Ad Code

文章播報

100/recent/ticker-posts

期權操作法則

期貨操作法則

選擇權買方操作法則

選擇權賣方操作法則

※操作法則重點說明

法則擬定

確認趨勢是否已經形成或仍然持續進行中

確認停損點位置,沒有停損點就沒有進場點,∵無法評估賺賠比率。

利用波浪走勢的預測和技術分析來預估獲利目標

確認賺賠比率3 順勢操作。

遵守操作法則。

部位管理

◎指標參數設定

K線採15分鐘8日×18/日=144根)來判斷波浪走勢。

單線控盤MA90控盤線雙線控盤的短期均線為MA18,長期均線為MA90

乖離率以BIAS90來克服MA的落後特性。

震盪指標採18/90/18 MACD來彌補MA在盤整的誤判。

◎選擇權的距到期日挑選

買方:以1540個交易日為原則。

賣方:以1035個交易日為原則。

◎選擇權的履約價格挑選

買方20%履約機率30%為原則 獲利重點在於場時機的精準掌握,不凹單,不攤平,部位留倉以3日內為原則。

賣方:以履約機率10%為原則 獲利重點在於順勢操作,避免10%履約機率的發生。

 

一、在第-⑵波進場作多

 

期貨建立「30%部位」的多單新倉

選擇權買方建立「2%部位」的[Buy Call(K1)]新倉

選擇權賣方建立「30%部位」的[Sell Put(K1)]新倉

 

〔先決條件〕

-⑸波≧預估的目標區域。

--5波≧預估的目標區域。

波的MACD指標在零軸以下出現背離K線以100140根為準)。

-⑴波的高點>--4波的高點。

◎確認第-⑴波為五波段上漲,且上漲走勢呈現:價漲量增、價跌量縮。

MA從下降逐漸走平或上揚,而第①-⑴波由下往上突破MA葛蘭碧八大法則的法則一:打底突破、黃金交叉)。

-⑵波看起像修正波的走勢。

 

〔注意事項〕

◎第-波有50%的情形是屬於築底的型態。換言之,之後的第-波修正幾乎使得第-波的漲幅所剩無幾。第-波在上漲過程中出現一大堆人融券放空的現象。∵在這種股市底部整理的過程所形成的第-波,由於大勢走高的意圖並未極度明朗,空頭市場是否近尾聲尚無法確定,∴常常帶來大量反壓,也因此第-波通常是最短的一波。

◎第-波另50%的情形是若發生以下幾種狀況之一,第-波走勢將較為強勁:

市場出現非常萎縮的現象。亦即,第-波之前的修正波末段已進行築底的型態。

下降趨勢出現失敗的型態。亦即,第-波之前的波出現「失敗的第五波」。

在一個巨幅調整的修正波之後。換言之,第-波之前的空頭走勢可能以急跌的方式完成。

◎第-波的產生最不容易辨認,通常在事後才被發覺,∵第-波大都是緊接在強烈下跌的波之後,此時很多投資人尚未感覺下跌已經結束,繼續看空與空頭回補之戰,非常明顯。

◎在新趨勢的第①-⑴波已經進場而獲利的交易者並不急著出場,而尚未進場的交易者一旦發現新機會時,便會有迫不及待的心理。

-⑵波的成交量應該<第-⑴波的成交量,反映賣壓逐漸衰竭。

◎第-⑵波的修正通常為三波下跌,此時可用c波=a波來找尋一個低點來進場。

◎觀察第-⑵波的修正型態、結構與回檔幅度,以利推斷第-⑶波的強弱度。

-⑵波的目標區可以由下列兩者決定:費波那契係數、內部波浪的計數。以費波那契係數來說,第-⑵波的目標終點:

3/4的機率會修正至第-⑴波幅度的38.2%與61.8%之間。

1/6的機率會超過61.8%的修正。

□如果第-⑵波的修正小於38.2%,它通常是不規則的修正。

--5波結束時,K線是否出現多頭的反轉型態(例如,鎚子、多頭吞噬、貫穿、晨星、底部棄嬰、倒狀鎚子…等)。

◎因整個趨勢尚未確定反轉向上,作多風險偏高,但短線低檔已經較為有限,∴大膽進場嘗試作多

 

〔停損/避險位置〕

-⑴波起點位置(※即-⑸波的結束點)的稍下方

∵跌破第-⑴波的起點,則表示波浪的計數明顯有誤。根據實際交易的經驗顯示,這個空頭部位的獲利將足以彌補原先多頭部位的損失。發生錯誤經常可以像判斷正確一樣地獲利。如果我們在計數上已經發生明顯的錯誤,不應該僅是出場而已,我們應該反向操作或「果斷」進行適當避險。唯有當我們不明白當時的市場狀況時,或當我們在等待較理想的進場點時,我們才會出場。

 

★期貨停損將多單全部停損平倉,反手作空20%部位的空單新倉。

★選擇權買方停損Buy Call(K1) 全部停損平倉,反手建立Buy Put 2%的空單新倉。

★選擇權賣方避險

Sell Call新倉30%(亦即,Sell Put口數:Sell Call口數=11,將部位轉為賣出勒式,並伺機拆解賣出勒式部位。

若指數不慎跌至Put履約價K1),則再以作空小台δ避險

 

〔獲利目標〕

波的目標終點(※目標終點的預估,請參考波浪理論「第12章 波浪走勢的預測」)。

預估第波的目標終點時,最佳的方法是分析其內部較低級數的波浪與結構。採用較小的時間架構,觀察目前第波中的五波序列,然後核對:

從第-⑴波至第-⑶波來預估第的目標區域。

--1至第--3波來預估第的目標區域。

波的目標區域通常會落在較高級數的目標區域之內。

波的MACD指標在零軸以上出現背離K線以100140根為準)。

-⑸波的成交量≦第-⑶波。

跌破第--4,確認第波結束。

當走勢發展至第-⑸波的尾聲時,手中部位的處理方式如下:

 

★期貨多單獲利平倉20%部位,但留倉10%

★選擇權買方Buy Call(K1)部位全部獲利平倉

★選擇權賣方Sell Put(K1)部位全部獲利平倉

 

這麼做是基於以下的考慮:落袋為安、繼續保有10%的多單部位,以防範在計算目標價格時發生錯誤,萬一價格持續走高,我們至少還有部位10%的多單可以繼續獲利。

 

二、在第②波進場作多

 

期貨建立「50%部位」的多單新倉,多單部位共60%

選擇權買方建立「3%部位」的[Buy Call(K2)]新倉

選擇權賣方建立「60%部位的[Sell Put(K2)]新倉

 

〔先決條件〕

◎確認第波為五波上漲,且上漲走勢呈現:價漲量增、價跌量縮。

波看起像修正波的走勢。

◎第--5波≧預估的目標區域。

◎第-波的MACD指標在零軸以下出現背離K線以100140根為準)。

波上漲,遠離MA之上,波回檔下跌,但並未向下跌破上升的MA,當第③波開始上漲時,可以進場作多葛蘭碧八大法則的法則三:大漲小回、回測均線支撐、趨勢不變)。

 

 

〔注意事項〕

◎第②波往往會大幅拉回修正第①波所上漲的幅度,令投資人誤以為空頭走勢尚未結束。

◎第②波的目標區可以由下列兩者決定:費波那契係數、和/或內部波浪的計數。以費波那契係數來說,第②波的目標終點:

3/4的機率會修正至第①波幅度的38.2%與61.8%之間。

1/6的機率會超過61.8%的修正。

□如果第②波的修正小於38.2%,它通常是不規則的修正。

◎第②波的成交量<第①波的成交量,反映賣壓逐漸衰竭。

◎走勢可能出現技術分析的反轉型態。例如,頭肩底、雙重底等。

◎第②波的修正通常為三波下跌,此時可用②-波=②-波來找尋一個低點來進場。

◎三角型整理只出現在第四波或B波。

◎第②波來自於第①波漲勢中的新賣壓(或跌勢中的新買盤),這些交易者原先並未進場,而且無法辨識前一波是新趨勢的第①波。這些交易者認為第①波僅是下降趨勢中的反彈修正波,∴在第①波的頭部建立新的空頭部位(※第④波是來自於獲利了結的壓力)。

◎觀察第②波的修正型態與結構,以利推斷第③波的強弱度。

正確評估第②波的目標終點非常重要,∵每單位時間的最大獲利是發生在第③波,走勢的速度較快,幅度也較大。

◎相對於第波,第②波的修正比較可能會是屬於簡單型態。

◎第--5波結束時,K線是否出現多頭的反轉型態(例如,鎚子、多頭吞噬、貫穿、晨星、底部棄嬰、倒狀鎚子…等)。

◎∵整體趨勢已經有比較明確向上的訊號,不必承擔空頭市場可能尚未結束的巨大風險,∴作多風險較低,停損/避險位置可以很明確,風險與報酬亦容易評估。當第波在量縮價穩後,往往是伺機買入的時刻,以掌握往後第波的行情。因此,建議進場作多

 

〔停損/避險位置〕

起點位置(※即-⑸波的結束點)的稍下方

∵跌破第波的起點,則表示波浪先前的分析很可能錯誤,當初判斷的第波高點,很可能是較高級數之第二波或第四波的終點;將部位反轉之後,我們將與當時的趨勢相互配合。

如果行情確實如預期般向上攀升,但當預期第波的價格漲幅等於第波的幅度時(請見上圖 期貨/選擇權買方/選擇權賣方操作法則的E點),如果行情在此停頓,並折返而向下跌破-⑴波高點時,將停利上移至-⑴波高點的稍下方,將多單全部平倉。出場的理由是因為預期的波浪計數並未實現,∴暫時出場等待情況進一步明朗化。

 

★期貨停損將多單全部停損平倉,反手作空40%部位的空單新倉。

★選擇權買方停損Buy Call(K2) 全部停損平倉,反手建立Buy Put 2%的空單新倉。

★選擇權賣方避險當看錯時,考量後續可能會有較大的跌幅。因此,建議:

建立Sell Call新倉60%(亦即,Sell Put口數:Sell Call口數=11),將部位轉為賣出勒式,並伺機拆解賣出勒式部位。

作空小台δ避險,且跌勢跌至Put履約價K1之前,小台空單逐步加碼至60%(亦即,Sell Put口數:作空小台口數=11)。

 

〔獲利目標〕

波整段的漲幅(※目標終點的預估,請參考波浪理論「第12章 波浪走勢的預測」)

波的漲幅通常為最長的一波,且至少不會是最短的一波。波高點最可能的位置可以利用:

從第③-⑴至第③-⑶波來預估第③波的目標區域。

從第③--1至第③--3來預估第③波的目標區域。

第③波的目標區域通常會落在較高級數的目標區域之內。

第③波的MACD指標在零軸以上出現背K線以100140根為準)。

第③-⑸波的成交量≦第③-⑶波。

□第③波在MA之上強勢上漲,且突然暴漲遠離MA之時,則極可能再趨向MA葛蘭碧八大法則的法則八:正乖離過大、飆漲過頭) BIAS2%,且K線出現空頭的反轉型態(例如,吊人、空頭吞噬、烏雲罩頂、夜星、頭部棄嬰、流星…等)。

跌破第③--4,確認第③波結束。

 

三、在第③-⑶波行進之中,進場作多

 

期貨加碼「40%部位」的多單新倉,多單部位共100%

選擇權買方加碼建立「2%部位」的[Buy Call(K3)]新倉,多單部位共5%

選擇權賣方加碼建立「40%部位」的[Sell Put(K3)]新倉,多單部位共100%

 

〔先決條件〕

◎確定第波是上升的五波。

◎第波持續上漲,且此時第波的漲幅≧110% × 波的漲幅。

我們很可能是處在真正的第波中。但考量鋸齒型修正波的c波通常≒a波,∴取第波的漲幅>110% × 第波的漲幅,以避免追價加碼在反彈走勢的最高點。

 

〔注意事項〕

波往往是非常強勢的一波,其走勢上升意圖明顯,呈現強而有力的勁道,產生大成交量及股價的大幅漲升的現象。第波的斜率通常較第波陡峭。

◎由於第②波未破前低(=第一波的低點),多頭信心大增,買氣漸旺,多空之戰又再燃起。當價格上漲,接近第波高點時,空頭被迫回補,發生跳空開高的情形,刺激更多買盤,因此成交量與股價皆大幅上揚,突破所有壓力線,上升軌道更為明顯。

◎留意第波的特色:在技術分析上,突破、跳空缺口、成交量擴增、攻勢的延長、道氏理論向上趨勢獲得確認、MA向上翻揚等情況,常常在K線圖上表現出搶眼的走勢。

波偶爾會有接近於垂直的走勢,這可能被誤解為第⑤波的「噴出」走勢。一般而言,第波的交易量較大,且往往創造最大的成交量及最大的漲幅,其運行時間亦經常屬於最長的一個波浪。但如果趨勢強勁而交易量減少,通常屬於噴出行情。

基本面的利多陸續湧入市場,支持當時的行情(在第波中並不如此),基本面與技術面將相互聲援,市場信心亦與日增強。通常在第③波末端,保守投資人才開始進場追價。

延長波通常會發生在第波。

◎幾乎所有的股票在第波都有上漲的機會。

大抵而言,上述第波的特色幾乎使得第波成為最容易被正確判定的一波,因而常可輔助我們來界定五波趨勢的架構。

特別注意:第波走勢是否與空頭市場-波的特徵雷同,以避免對行情判斷錯誤。亦即,誤將-波反彈看成第③波

在第波行進之中進場作多是波浪理論操作法則裡,唯一不去等待低點進場的操作。

◎第波在行進之時,K線是否出現連續型態(例如,缺口、上升三法、執墊、多頭隔離線、三白兵…等)。

◎∵第波往往是漲跌幅最大的一波,且其漲跌幅絕對不會是最小。第三波的走勢強勁、誤判機率低,且提供最大的獲利機會,因此,採取最積極態度 追價加碼作多、持股滿檔。

 

〔停損/避險位置〕

波高點稍下方。這項決定的根據是:除末端傾斜以外,第四波不應該跌破第一波的高點。

或◎此次進場作多的前一個跳空缺口。∵第三波通常會有連續跳空的情況,如果缺口被回補則表示這很可能不是第三波,或至少也不是一段強勢的的第三波。

或◎第③-⑴波高點稍下方。∵第-⑶波是最強的一波,回測第-⑴波的機率極低。

 

-⑶波理應是最強勢的一波,若走勢不如預期中的強勢,應先主動減碼因應,待跌至停損位置時,再多單全部平倉。

 

★期貨停損:將多單全部平倉。

★選擇權買方停損Buy Call全部平倉。

★選擇權賣方避險

Sell Put(K2)全部平倉。

Sell Put(K3)留倉,但對Sell Put(K3)部位全部進行小台避險(亦即,Sell Put口數:作空小台口數=11

 

〔獲利目標〕

波整段的漲幅(※目標終點的預估,請參考波浪理論「第12章 波浪走勢的預測」)。

第③波在MA之上強勢上漲,且突然暴漲遠離MA之時,則極可能再趨向MA葛蘭碧八大法則的法則八:正乖離過大、飆漲過頭)。

第③波不會是最小的一波,且幅度很少會小於第①波,經常會是第①波的1.618倍以上。因此,第③波的目標區最初可以設定為第①波幅度的11.618之間。確定第③波目標終點的最佳方式是以較小的時間架構來分析,波高點最可能的位置可以利用:

從第-⑴波至第-⑶波來預估第③波的目標區域。

從第--1至第--3波來預估第③波的目標區域。

波的目標區域通常會落在較高級數的目標區域之內。

波的MACD標在零軸以上出現背離K線以100140根為準)。

第③-⑸波的成交量≦第③-⑶波。

BIAS2%

跌破第--4,確認第③波結束。

當到達設定的目標區域後,實現大部分的利潤,但保有少數的部位,以防範第波出現延長的走勢。∴手中部位的處理方式如下:

 

★期貨多單獲利平倉70%部位,留倉30%

★選擇權買方Buy Call(K2)Buy Call(K3)全部獲利平倉

★選擇權賣方Sell Put(K2)Sell Put(K3)全部獲利平倉

 

四、在第④波進場作多

 

期貨建立「30%/50%部位」的多單新倉,多單部位共60%/80%

選擇權買方建立「3%/4%部位」的[Buy Call(K4)]新倉

選擇權賣方建立「60%/80%部位」的[Sell Put(K4)]新倉

 

〔先決條件〕

◎確定第波為五波上漲,呈現強勁、跳空的走勢,且上漲走勢呈現:價漲量增、價跌量縮。

◎漲幅:第波≧第波。

◎成交量:第波≧第波、第波<第波。

◎第波看起來像修正波的走勢。

◎第--5波≧預估的目標區域。

◎第-波的MACD指標在零軸以下出現背離K線以100140根為準)。

◎第波的MACD指標向下穿越零線,表示第波結束的最低條件已經滿足。

MA持續上揚,波雖然跌到MA之下,但不久又回到MA之上葛蘭碧八大法則的法則二:假跌破、跌破上升均線)。

 

〔注意事項〕

波通常會結束於第-⑷波的終點附近。

◎第波的修正幅度通常小於第波。第波的目標區可以由下列兩者決定:費波那契係數、以較小的時間架構觀察第-K線以100140根為準)。以費波那契係數來說,第波的目標終點:

□通常第波的跌幅=38.2%50% × 第波。

1/6的機率低於38.2%

◎第波通常會拖延很長的時間~經常長達整個五波序列的70% 通常波的修正時間=1.3821.618 × 第波的時間+0.3820.618 × 第波的時間

◎三角型整理只出現在第四波或B波。

◎為了取得第波的理想交易位置,∴必須分析第波。

波與第波可能存在替換律,因此在某種程度上,第波的型態是能夠預測的。唯第波有較大的機會出現較複雜的修正波,形成日後第波的底部基礎。

的修正第波的獲利了結賣壓,而不是新進場的壓力。穩健的投資人在此獲利了結,後知後覺的人卻正企圖擠上列車,在股市中一般小型股特別獲得青睞

◎第波的成交量<第波的成交量,反映獲利了結的賣壓逐漸衰竭。

一些落後補漲的股票(指沒有實質條件的股票),藉著第波熱絡現象的帶動而攀升至最高價,從而提前在第波開始做頭反轉。這些落後補漲股在第波嶄露頭角而在第四波結束行情的現象,隱含市場已漸轉弱、榮景有限,透露出整個股市已逼近頂峰的訊息。

我們通常可以發現交易量、價格波動、選擇權的權利金、與動能指標都明顯下降。

◎第--5波結束時,K線是否出現多頭的反轉型態(例如,鎚子、多頭吞噬、貫穿型態、晨星、底部棄嬰、倒狀鎚子…等)。

◎建議多單持股部位共為60%。但①波或第波都沒有延長走勢時,則第發生延長波的機率,會因第⑤波的成交量≧第③波的成交量而大大提高。此時可以考慮將多單部位增加至80%

 

★期貨:建立多單部位共60%(或第⑤波延長則共80%)。

★選擇權買方:建立Buy Call(K4)新倉3%(或第⑤波延長4%)。

★選擇權賣方:建立Sell Put(K4)新倉60%或第⑤波延長80%)。

 

〔停損/避險位置〕

第①波高點的稍下方

這項決定的根據是:除傾斜三角型以外,波不應該跌破第波的高點。如果我們認定的第波繼續走高,這個時候,關鍵位置在第波上升至第波修正幅度的61.8%時。當第波向上穿越這個位置之後,便不太可能再出現大幅度的拉回。因此,若隨後走勢有跌破第-⑴波高點時,代表波浪計算錯誤,第波尚未修正完成,必須提前獲利了結,出場觀望,持續關注,再重新評估後勢是否適合進場

 

★期貨停損將多單全部平倉。

★選擇權買方停損Buy Call(K4) 全部平倉。

★選擇權賣方避險

建立Sell Call新倉60%/80%(亦即,Sell Put口數:Sell Call口數=11),將部位轉為賣出勒式,並依日後盤勢變化來拆解賣出勒式部位。

伺機Sell Put(K4)部位全部進行小台避險(亦即,Sell Put口數:作空小台口數=11)。

 

〔獲利目標〕

第⑤波整段的漲幅(※目標終點的預估,請參考波浪理論「第12章 波浪走勢的預測」)

除非第波出現延長波,否則第波的漲跌幅<第波。波通常會超過第波的高點,是交易者試圖創造新高價的最後掙扎。專業的交易員將利用新高價來獲利了結,散戶卻試圖進場建立新部位。一般而言,第波的斜率<第波的斜率 趨勢反轉的徵兆

波是市場心理最樂觀的一波。法人拉小型股出大型股,次優級股票(二、三線股)此時為大眾廣泛參與而走上高價(「雞犬升天」),成為帶動大盤的重心,市場心理沒有空頭陰影的存在而使人失去戒心。最諷刺的莫過於大多數的分析專家都不認為空頭市場即將來臨!

確定其目標終點的最佳方式是以較小的時間架構來分析,波高點最可能的位置可以利用:

從第①波至第③波來預估第⑤波的目標區域。

第⑤-⑴波至第⑤-⑶波來預估第⑤波的目標區域。

第⑤波的目標區域通常會落在較高級數的目標區域之內。

第⑤波的MACD指標在零軸以上出現背離K線以100140根為準)。

成交量:第波≦第波、第-波≦第-⑶波。

跌破第⑤--4,確認第波結束。

當到達設定的目標區域後,手中部位的處理方式如下:

 

★期貨多單全部獲利平倉空手觀望

★選擇權買方Buy Call(K4)全部獲利平倉空手觀望

★選擇權賣方Sell Put(K4)全部獲利平倉空手觀望

 

五、在-⑵波(或-波)進場作空

 

期貨建立「30%部位」的空單新倉

選擇權買方建立「2%部位」的[Buy Put(Ka)]新倉

選擇權賣方建立「30%部位」的[Sell Call(Ka)]新倉

 

〔先決條件〕

◎第& -波≧預估的目標區域。

◎第& -波的MACD指標在零軸以上出現背離K線以100140根為準)。

◎通常第波的高點>第波、第-波的高點>第-⑶波。

◎跌破第波的上升趨勢線(※趨勢線:第-波和第-⑷波兩者低點的連線)。

◎若波為五波下跌:

確認-⑴波的低點<第--4波的低點。

MA從上升逐漸走平或下滑,而-⑴波往下跌破MA葛蘭碧八大法則法則五跌破下降均線、盤頭確立、死亡交叉)。

◎若波為三波下跌:

確認-波的低點<第-⑷波的低點。

-持續下跌,遠離MA之下,-突然上漲,但並未往上突破下跌的MA,當-再度下跌時,可以加碼放空葛蘭碧八大法則法則七:大跌小彈、回測均線壓力、趨勢不變)。

◎確認-⑴波(或-波)為五波下跌。

 

〔注意事項〕

◎若波屬於三波下跌的修正,基本上也是採用相同方法來交易。

考慮將空單設定在-波=50%61.8% × -波(或-波≧61.8% × -)。

◎留意第波的高點>第③波後,是否有往上的跳空缺口。在缺口未回補之前,仍可能處在第波的延長波。當缺口被回補(=竭盡缺口)或有往下的跳空缺口(=突破缺口)後,才可以確認第波結束。

◎特別注意是否有「不規則修正」。若波以五波下跌,則波的高點<第波的高點。但若波以三波下跌時,波依經驗值大都會反彈波跌幅的61.8%以上,甚至亦有可能產生不規則修正而越過第波的高點。

當市場處於波走勢時,投資人大都認為只是一個短暫的拉回整理,多頭走勢尚未消逝,打一支腳後將再度上攻。因此,誤以為又是一個逢低買進的良機,∴波跌幅可能不具有殺傷力。

許多個股的技術線型已經出現轉弱跡象(例如:價量背離、指標背離),但是這些事實卻被大家忽視。

波以三波形式(例如,平台型、三角型、複式修正波)下跌時,須留意該波下跌修正後可能發展成為另一個循環波段的開始。

-⑵波(或-結束時,K線是否出現空頭的反轉型態(例如,吊人、空頭吞噬、烏雲罩頂、夜星、頭部棄嬰、流星…等)。

◎期貨正價差是否≧0.5%?正價差越大,表示第波結束的可能性越高。

◎第波的高點是否有利多助漲?若有,則第波結束的可能性越高。

◎∵整個趨勢尚未確定反轉向下,作空風險偏高,但因短線高檔已經較為有限,∴可以大膽進場嘗試作空不小心看錯,則因回檔修正不多就續漲,對未來整體趨勢的滿足點較難以判斷,因此,僅建議出場觀望為宜,不須反手作多。

 

〔停損/避險位置〕

波高點的稍上方

∵突破第波的高點,表示波浪的計數明顯有誤。當看錯時,考量因回檔修正不多就續漲,對未來整體趨勢的滿足點較難以判斷。此時若反手追價作多則風險過高。因此,建議出場觀望,靜待盤勢的變化。

 

★期貨停損空單全部平倉。

★選擇權買方停損Buy Put(Ka)全部平倉。

★選擇權賣方避險

建立Sell Put新倉30%(亦即,Sell Call口數:Sell Put口數=11),將部位轉為賣出勒式,並伺機拆解賣出勒式部位。

若指數不慎漲至Call履約價Ka),則再以作多小台δ避險。

 

〔獲利目標〕

波的目標終點(※目標終點的預估,請參考波浪理論「第12章 波浪走勢的預測」)

波在MA之下且突然暴跌遠離MA之時,則極可能再趨向MA葛蘭碧八大法則的法則四:~負乖離過大、跌深反彈)。

由於波沒有固定的跌幅,其目標區最難確認。不過,波目標終點的確認方式大致有如下的方法:

波是五波下跌。以較小的時間架構分析,波低點最可能的位置可以利用:

-⑴波-⑶波來預估的目標區域。

--1--3波來預估的目標區域。

波的目標區域通常會落在較高級數的目標區域之內。

波在MA之下且突然暴跌遠離MA之時,則極可能再趨向MA葛蘭碧八大法則的法則四:~負乖離過大、跌深反彈)

BIAS-2%,且K線出現多頭的反轉型態(例如,鎚子、多頭吞噬、貫穿型態、晨星、底部棄嬰、倒狀鎚子…等)。

波的MACD標在零軸以下出現背離K線以100140根為準)

-波的高點>--4,確認波結束。

波是三波下跌

以較小的時間架構來分析。波低點最可能的位置可以利用:

--1波至--3波來預估波的目標區域。

-波的MACD指標在零軸以下出現背離(K線以100140根為準)。

波在MA之下且突然暴跌遠離MA之時,則極可能再趨向MA葛蘭碧八大法則的法則四:~負乖離過大、跌深反彈)

BIAS-2%,且K線出現多頭的反轉型態(例如,鎚子、多頭吞噬、貫穿型態、晨星、底部棄嬰、倒狀鎚子…等)。

-波的高點>--4,確認波結束。

波為鋸齒型修正時,通常-波≒-波。

波為平台型修正時,-波≒-波、或-波=1.618 ×-波、或其他…(不規則修正)。

 

★期貨空單獲利平倉20%部位,留倉10%,以防範行情持續下跌。

★選擇權買方Buy Put(Ka)全部獲利平倉

★選擇權賣方Sell Call(Ka)全部獲利平倉

 

六、在第波進場作空

 

期貨建立「30%部位」的空單新倉,空單部位共40%

選擇權買方建立「3%部位」的[Buy Put(Kb)]新倉

選擇權賣方建立「40%部位」的[Sell Call(Kb)]新倉

 

〔先決條件〕

◎確認波是三波或五波下跌。依照替換律來看,波形成的架構可透露出波的未來走勢及反彈幅度。例如:如果波是平台型修正,則波的未來走勢可能會是鋸齒型。

波的反彈幅度

=五波 波高點<第波高點,通常波漲幅=38.2%61.8% × 波跌幅,且依照經驗波的高點<-⑴波的低點。

=三波 通常波漲幅至少≧61.8% × 波跌幅,且波應≒波(亦即,波高點≧-波高點),或1.236 × 波≦波≦1.382 × 波(亦即,不規則修正)。但當認定的波上漲越過第波高點時,除非很有把握,否則寧可空手觀望。

◎確認-波是三波或五波反彈

-=五波 -波≒-波。

-=三波 -波≒-波、或-波=1.618 ×-波、或其他…。

◎確認-為五波上漲,且-波≧預估的目標區域。

MA持續下滑,-波雖然漲到MA之上,但不久又回到MA之下葛蘭碧八大法則法則六:假突破、突破下降均線)。

-波的MACD指標在零軸以上出現背離K線以100140根為準)

 

〔注意事項〕

◎若波=三波下跌時,未來走勢可能為平台型、三角型、雙重三、三重三、不規則修正…等。

◎在鋸齒型修正波中(波=五波),大致可根據波來預估波的漲跌幅度:

波最小的反彈幅度=MAX-⑵波修正幅度,-⑷波修正幅度}。

波最小的反彈時間=MAX-⑵波修正時間,-⑷波修正時間}。

波高點的最大值=-⑴波的低點。

□用波的時間 × 0.618,可以決定波的時間限度(※在實務上,波的時間≒波的時間)。

波的預期時間及漲幅,可能的最大值與最小值都以計算完畢,只要根據波預期的漲跌幅度→波幅度和時間的最大值→波的幅度和時間≒波,即可以估計出整個波修正的可能發展。

在一個走勢的終點之前,應該隨時調整及修正圖形,當波及波已經完成,而且波已經進行4個小波浪時,可以根據艾略特理論,決定這一次下跌走勢的正確終點。根據修正波的特性,-⑸波可能=-⑴波的走勢,那麼在-⑷波的終點,加上-⑴波,就可以畫出完整的波的變化。

◎若第波為延長波時,留意「雙重拉回」的發生:波創造「不規則頂點」之後,波將以五波的方式,「快速地」下跌,極可能將拉回至第波的終點。

◎三角型整理只出現在第四波或波。

波是多頭最後的逃命機會,漲勢較為情緒化,常有一些假象,出現技術分析的多頭陷阱。

波走勢多為投機性的情緒化表現。∵指數果然如投資大眾在波中的預期~再度揚升,讓人誤以為漲勢尚未結束,市場氣氛熱絡,尚未脫身的主力大戶也隨聲附和卻暗自出貨,這正是郎中的天堂。但從技術面而言,其結構顯得脆弱,往往會為波拉回而繼續走低,若不及時抽身,難免會被斷頭。

波經常只有少數種類的股票具有上漲動能,整體市場的成交量不會太大

◎如果一個分析師很容易得出這樣的結論:「這個市場走勢有點怪怪的」,通常這就是波的機率非常的高。

◎一般而言,在中型波或更小級數的股市週期,波的成交量不會太大,而在主波(Primary Wave)或更大級數的循環中,波的成交量則會比前部分多頭市場的波段顯著放大。

對於在級數較大的空頭市場中,波如發展成為熱絡性的不規則修正走勢,投資人往往會誤以為該不規則修正的-波是另一五波的多頭走勢。

--5波結束時,K線是否出現反轉型態(例如,吊人、空頭吞噬、烏雲罩頂、夜星、頭部棄嬰、流星…等)。

波的市場氣氛仍然熱絡,整體趨勢尚未確定反轉向下,作空風險偏高。但因波的修正使得波在某程度上可以預測,∴可以大膽進場嘗試建立空單部位40%

但若-110% × -,且走勢卻呈現整理而沒有意圖依照預定的波下跌時,此時隱約表示波看錯且波修正結束,盤勢極有可能再創波段新高,則改建議進場作多。停損避險位置:-波高點稍下方停損避險方式:同第④波

 

★期貨:建議作多30%

選擇權買方建議建立Buy Call新倉2%

★選擇權賣方:建議建立Sell Put新倉30%

 

〔停損/避險位置〕

第⑤波高點稍上方

 

★期貨停損:將空單全部停損平倉,波已有較大的回檔修正,反手作多30%部位的多單新倉。

★選擇權買方停損Buy Put(Kb)全部停損平倉波已有較大的回檔修正,反手建立Buy Call 2%的多單新倉

★選擇權賣方避險

建立Sell Put新倉40%(亦即,Sell Call口數:Sell Put口數=11,將部位轉為賣出勒式,並伺機拆解賣出勒式部位。

作多小台δ避險且隨漲勢漲至Call履約價Kb)之前,小台多單逐步加碼至40%(亦即,Sell Call口數:作多小台口數=11)。

 

〔獲利目標〕

波整段的跌幅(※目標終點的預估,請參考波浪理論「第12章 波浪走勢的預測)。

波為一種壓倒性的空頭走勢,頗具毀滅性的威力。由於波屬於空頭市場第三波走勢,∴也具有多頭市場第三波的大部分特色,唯一不同的是在第三波中多頭大軍全面主導戰局,而波則是空方的天下。

兩波中,市場所期待的一些多頭幻想,此時會在波完全消失而瀰漫恐慌的心理,一連串的跌勢造成波會相對擴大。此波多方大勢已去,愈到後段愈是猛烈,主力傾箱出貨,散戶更是逃命為要,在上漲中所賺的利潤盡數回吐,說不定更要賠上老本。預測波目標終點的方法如下:

 

◎以較小的時間架構分析。波低點最可能的位置可以利用:

-⑸波≧預估的目標區域。

波的MACD指標在零軸以下出現背離K線以100140根為準)。

-波的高點>--4波的高點,確認波結束。

◎若波為鋸齒型修正時,通常波≒波。

◎若波為平台型修正時,波≒波、或波=1.618 × 波、或其他…(不規則修正)。當-⑴波的低點<-的低點波時,此時波出現延長的現象。對於波出現延長的現象,艾略特在自然定律中說明如下:「不論C波浪是否為平台型,是否出現延長擴大現象,C波浪永遠是修正下跌的波浪」,而波通常可能為波的1.618倍。

ⓐⓑⓒ波至少應回檔到前上升五波的0.382處,或者回到第④波。如果ⓐⓑⓒ的跌幅超過這兩個目標區,下一個獲利目標在前上升五波的0.50.618回檔處

◎在第④波終點附近。此原則尤其適用於修正波=第四波的情形。

◎若第①波發生延長的現象,則三波修正的終點較可能落在第②波的終點。

◎鋸齒型修正波經常會拉回至被修正的攻擊波中的第2小波範圍,這個原則適用於鋸齒型修正波是第二波的情形。

◎延長波之後的修正波將無法拉回至第4小波的位置(※請見圖3-4 延長波之後的雙重拉回)。

◎三角型整理,每個波浪的漲跌幅度與其他波浪的比率通常以0.618(或0.809)的比率互相維繫。

MA從下降逐漸走平或上揚,而指數由下往上突破MA葛蘭碧八大法則的法則一:打底突破、黃金交叉)。

 

★期貨空單全部獲利回補空手觀望,等待行情的進一步發展。

★選擇權買方Buy Put(Kb)全部獲利平倉空手觀望,等待行情的進一步發展。

★選擇權賣方Sell Call(Kb)全部獲利平倉空手觀望,等待行情的進一步發展。

 

讓市場來指引你的資產配置,遵循市場的指引還必須仰賴另一項要素…降低交易時的壓力。行情的風險很低時,交易者可以進行最大量的交易;行情的風險很高時,可以少量交易。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