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0/recent/ticker-posts

股市交易學習之路

股票價值=股價趨勢

股價趨勢→股票價值

 

在股市裡,每位交易者無不努力與絞盡腦汁地想要獲利,只是在長期的實證上:90%的交易者始終虧損;約5%7%的交易者扯平;真正能夠穩定獲利的交易者僅有3%5%

 

面對這樣殘酷的結果,對於一個想靠股市交易來達到財務自由的人來說,下海前,自己是否應該先思考以下問題,才不至於在股市辛苦打滾一輩子卻仍無所得:

①人們為什麼會想從事金融交易?

雲說:受金錢誘惑,滿足想在股市賺錢的慾望,相信自己能從虛無的股市中創造出東西,但卻不知股市交易是最難的一件差事。

②長期虧損的交易者,為什麼會繼續交易而不停手,甚至落得傾家蕩產或自殺呢?

雲說:金錢就像海水一樣,喝得愈多,愈渴。在股票市場裡沒有輸不掉的財產。簡單來說,(按一下)不了解自己,自然也就不能了解股市。在股市裡不懂得服輸,不懂得修正自己,賠錢就會是必然的結果。

③為什麼只有3%5%的交易者真正穩定獲利?

雲說:在股市裡,半個真相是一整個謊言。在這個殘酷的股市競技場裡,唯有真正的高手才能分辨真偽。

④如何讓自己擠身在這3%5%的頂尖高手裡呢?

雲說:頓悟。過分執著金錢的人,不會投資,因為他害怕失去錢的風險。錢,屬於狂熱追求金錢的人。他必須對金錢著迷,就像被魔法師催眠的蛇,但又必須和錢保持一定的距離。一言以蔽之,他必須瘋狂愛錢,又必須冷靜對待錢。所以想在股市長期穩定獲利,首先就必須對股市永遠保持熱情、著迷,不斷努力學習,發展一套專屬於自己的交易系統。利用交易系統在交易時嚴格遵守操作紀律,做好資金管理,才能讓自己保持客觀理性,才能和錢保持一定的距離,也才能克服貪婪與恐懼的心理。

 

金融交易依重要性必須思考的六個重要構面:

S(標的資產價格)

股票價值的長期趨勢是往上或往下?

K(履約價格)

預估目標價是多少?其賺賠比率是否符合設定的條件?

T(距到期日時間)

股價達到預估的目標價需要多久的時間,亦即預估年報酬率是多少?

σ(標的資產報酬率之波動率)

標的資產價格的波動方向,也就是指股價趨勢是往上或往下?

R(無風險利率)

風險評估

評估停損位置的設定恰不恰當?有沒有符合在風險最低的時候進場?

要求的報酬率

投資人要用要求的報酬率定期檢視手中持股和績優自選股清單內的股票,來評估其股價是否高估或低估。若手中持股有高估的股票則伺機賣出;若績優自選股清單內的股票有低估,則伺機買進。藉由賣出高估(手中持股)、買進低估(績優自選股)的方式,提升投資績效。

D(現金股利)

保本

投資要有保本的考量。若不幸套牢時,是否可以靠長期投資來回本?∵股票的投資收益=股價的價差+股利收入。當股票套牢賠錢時,是否可以倚靠每年的股利收入來彌補虧損?也就是,要考量歷年來的股利殖利率好不好?穩不穩定?未來的股利殖利率可否延續下去?

避險

在選擇權操作上,賣方策略=賣出勒式+小台避險。小台避險該如何規避賣方損失?

 

※雲解:

金融交易的六個思考構面,源自選擇權「第5章 影響選權的價格因素」。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的「科斯蘭尼循環」提到股市就像自然界漲退潮相互交替,這個潮汐遊戲的原因是有兩種人握有股票:不動如山的堅定者、風吹草動的膽小鬼,這兩種人的決定則是①金錢、②耐心、③思想等因素交錯的結果。這三項因素不可分割,如果缺少其中之一便是膽小鬼,不論大事小事都反應過當,缺乏想像力,不用腦行事,而形之情緒。人們必須接受真正的訓練,擁有堅強的性格,甚至要玩世不恭,才能成為不動如山的堅定者。股市中有90%是膽小鬼,最多只有10%是堅定者。

 

※雲解:

科斯托蘭尼所說的「思想」,其實就是指交易系統。

 

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的「第7章 偉大交系統六項關鍵要素」認為一套成功的交易系統,需要掌握的關鍵變數為①勝率,也就是交易或投資的成功百分率、②賺賠比率(由進出場策略所控制)是否符合最低要求?③交易成本(例如:手續費、交易稅、滑價成本)④交易頻率、⑤部位大小,部位大小決定相對於帳戶淨值的總風險、⑥交易資本規模。

 

統合《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和自身20多年經驗的看法,一套長期穩定獲利的成功交易系統應該掌握的七項關鍵變數:

進場條件:進場前要審慎評估進場點、停損點和演練盤勢未來可能的變化及因應之道,以力求勝率能達到一進場就賺錢&賺賠比率至少有31以上的進場條件。

耐心:耐心等待符合進場條件的到來,這樣在最適當的時機進場,就能在第一時間判斷部位的對錯與否,萬一看錯也就能以最小的損失出場,如此也才能真正做到預設的賺賠比率的要求。

出場策略:看錯時,能毫不猶豫地執行事前設定的停損點停損出場,避免損失超出預期;看對時,能持股續抱直到股價趨勢反轉或股價達到進場前所設定的目標價,才獲利出場,如此才能遵守賺多賠少的操作準則。

交易成本:挑選手續費3折以下的券商來交易。

交易頻率:以股票交易來說,交易次數過多至少容易造成手續費和交易稅侵蝕該筆獲利,進而影響整體損益;以選擇權賣方策略來說,選擇權賣方是以賺取時間價值為目的,若盤勢波動符合預期都應以留倉結算為原則,交易次數過多反而凸顯進場前並未審慎評估。

部位控管:每次進場交易的部位大小,其盈虧多寡顯然會影響整體的交易資本,所以每次進場的部位大小必須考量以下因素:每次交易所承擔的風險,也就是停損點的設定位置、交易能否承受連續10次以上的虧損、進行加碼時,既有部位是否已經可以確保獲利出場、加碼部位的大小,是否逐次採正三角形的加碼方式、此次加碼與前次既有部位進場時間的間隔、操作心理能否在部位加碼變大的時候,繼續維持客觀理智等。

交易資本:每次進場交易皆以保本為首要考量,且既有部位必須定期檢視,汰弱留強。

 

交易.創造自己聖盃》(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一書中說:「一般人只要有適當的計畫,應該可以在57年之間達到財務自由的狀態。」但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說:「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任何學校都教不出投機家,他的工具,除了經驗外,還是經驗。」

 

※雲解:

股票交易是一種藝術(≒基本分析),無法全然科學(≒技術分析)。學校教不出投機家,因為交易者必須依靠自身的投資經驗去發展出一套符合自己投資屬性的交易系統。

 

任何專業領域,早期訓練都不可能提供生計能力。運動選手可能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打大學或業餘比賽,然後才可能踏進職業圈子;外科醫生要花五年的時間接受專業訓練,然後再花數年的時間做專科實習。然而,很多人卻期待自己在踏進金融交易圈子的第一年,就有能力憑藉交易賺取生活所需,這是全然不切實際的想法。任何專業領域都一樣,首先是要培養應有的知識與技巧。

所以現在的問題是,知道上述六個金融交易的重要考量構面和交易系統的七項關鍵變數之後,對於一個想靠股市來達到財務自由的交易者來說,如何在57年之間循序漸進發展出一套專屬於自己的交易策略呢?茲將市場交易循序漸進的學習步驟,依序說明如下:


股市交易學習之路
 

0.找一家手續費便宜的券商開戶下單,培養自己的實戰經驗(※第4個關鍵變數)。

 

1.研讀投資觀念交易守則投資心理等書籍。

真正成功的投資者都是建立在正確的投資觀念基礎上,而股市是一個可以為你實現理想和夢想的地方。當一個人嚴格按照一定的規則,不論是進行投機或投資,他將不再是進行賭博,而是從事一種有利可圖的職業。

所以在股市裡,首先要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和正確的投資觀念,這是一切投資/交易的基礎,否則人云亦云,跟著群眾走,又怎麼可能做到巴菲特說的:「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呢?

 

※案例:2017/5/12新聞:「台股萬點,寧找海底死魚,不抓天上飛鳥。」

這則新聞很明顯地告訴您,不要去追已經漲多的股票,要去買還在底部沒有漲的股票,但請各位思考以下問題:

①在股票市場上有多少投資人、有多少研究員、有多少投資機構在盯著看,在目前是萬點的情況下,還剩多少股票是真正被低估的?

②這時候所謂的「死魚」,股價雖然處於低檔,但這代表股價是低估的嗎? 股票是看前景,不是看現在,也就是股票是看未來的價值來決定是否低估,而不是看過去的歷史股價。

③股市慣性:強者恆強 就技術面的操作來說,作多持續上漲的股票比較有機會快點賺到錢,死守著還沒漲的股票,可能到最後還是沒漲,自己獨守空閨罷了。

④從投資心理的角度來看,買進自認為是低估的「死魚」,是不是對已經上漲的股票患有懼高症呢?

⑤從股票操作的角度來說,賺錢的方式有「買低賣高」,但也有另一種「買高賣更高」,也就是如果這隻飛鳥還可以再飛得更高,在交易上依然可以勇於進場。

 

※案例:2017/11/8經濟頭版標題:「外資回頭買超,強勢多頭成形…台股六線站萬點」

基本上這則新聞講的是移動平均線的「多頭排列」型態,報導中的六線指的是週線(5日線)、10日線、月線、季線、半年線及年線。

就均線的「多頭排列」來說,多頭排列是指當股價持續上漲,K線位於均線上方,均線全部上揚且短、中、長期依次由上往下排列。多頭排列表示短、中、長期投資人都處於賺錢的狀態,股價逢回皆有支撐,這是多頭走勢最旺盛的型態。在量能未失控之前,要站在買方,長線保護短線,順勢操作,任何拉回都是買點。

若年線以250日均線來計算,且本波起漲點以2015/8/24的低點7,203.07來看的話,年線正式上揚的時間為2016/7/26(當日收盤指數9,024.79)。

亦即,投資人自己必須了解:①就均線的操作來說,在2016/7/26之後,只要股價逢回或勇於追價,都可進場作多,不必等到年線也上了萬點才進場買進(2017/11/7收盤指數10,840.34)、②當指數已經上漲1年多,且指數也已上漲1815點(=10,840.349,024.79),此時若依新聞報導而勇於〝隨意〞進場作多,短線是否會追高了呢?③若以2008/11/21的低點3,955.43來看,指數已經上漲9年、2.74倍(=10,840.34 ÷ 3,955.43),投資人是否應該開始居高思危?因為指數不知道哪時候會來個大回檔,甚至結束長達9年的多頭走勢、④外資回頭買超?報導裡寫到「在外資終止連5賣轉買超5.5億元,(臺股)期貨淨多單增加2,746口至49,665口。」但看了統計資料後,連5日(10/3111/6)的現貨賣超金額共76.08億元、臺股期貨減碼8,505口,而11/7現貨買超5.5億元、臺股期貨淨多單增加2,74611/7這樣的現貨和期貨的買超,算是外資翻多了嗎?(後記:11/8外資賣超33.14億元、臺股期貨減碼3,023口)

總結來說,這樣的新聞報導加入了個人強烈主觀的看法,所以投資人自己在面對已經上漲一大段的均線多頭排列,在操作上當然仍是維持偏多操作,只是在心態上仍應謹慎操作,不要被誤導。

 

2.學習基本分析(價值判斷)和/或技術分析(趨勢判斷)和/或籌碼分析。

 

※雲解:

交易拼圖=基本分析+技術分析+部位控管。

 

3.將所學的投資觀念+交易守則+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籌碼分析,運用在每次的實際交易,並做成交易紀錄。記取賠錢的教訓,從錯誤中學習,逐漸發展出自己對盤勢的判讀/敏感(盤感 累積實戰經驗。

 

4.藉由交易日誌統計分析至少3年以上的:①勝率、②賺賠比率、和③每年的交易頻率。(※第15個關鍵變數) 評估自己的交易風格&修正調整 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

 

5.依據所學的投資觀念+交易守則+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籌碼分析+實戰經驗,依據自己的投資屬性發展出一套專屬於自己的交易系統,並依此交易系統擬定每次的進出場策略(※提高勝率和評估賺賠比率,並避免不必要的交易,亦即,第14個關鍵變數)(※交易系統佔成功交易的10%

 

6.每次交易承擔的風險必須禁得起最糟情節(連續虧損)的考驗。∴依據交易日誌的勝率、報酬率、交易頻率等數據,評估每筆交易適當的部位大小,以及依盤勢調整整體資金水位的大小(=資金控管),讓自己能夠在股市可以活得夠長,來實現交易系統所具備的期望報酬(※第67個關鍵變數)(※資金控管佔成功交易的30%)。

 

7.藉由交易日誌裡的實戰紀錄調整/修正交易系統,詳細擬定每次交易的操作準則,且嚴格遵守此操作準則,來讓日後的每一筆交易都能夠做到賺多賠少(※賺多賠少的操作準則)。

 

※雲解~交易系統與操作準則的差異:

交易系統:擬定進場(買進、回補)與出場(賣出、放空)的策略,目的在①提高勝率、②評估賺賠比率是否恰當?③避免因非理性的交易心理而產生情緒性的交易(※著重在買賣點)。

操作準則:因交易系統的勝率即使再高再好,仍會有看錯的時候,因此交易者必須依照每次的實戰經驗,逐漸發展出一套賺多賠少的操作準則~看對時,獲利能夠儘量最大化、看錯時,損失能夠儘量最小化。亦即,在此賺多賠少的操作準則下,才能達到長期穩定獲利的目標。(※著重在賺多賠少)。

 

8.專屬自己的交易系統+控管交易資本和每次交易的部位大小+嚴格遵守賺多賠少的操作準則=具備頂尖交易者的資格。

 

9.經由每次的交易,調整/修正自己的交易心理(※交易心理佔成功交易的60%),克服貪婪與恐懼的心理障礙。例如:市場極度看多時,自己能否勇於出場?市場極度恐慌時,自己能否勇於進場?自己在連續賠錢時,能否依然維持理性客觀看待盤勢?

 

10.不斷重複調整/修正上述第19個學習步驟。

 

※雲解~股市交易學習步驟:

基本功(投資觀念+操作準則+基本分析/技術分析) 交易系統(進出場策略) 部位控管 操作準則 交易心理 長期穩定獲利 財務自由。

想要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每個環節都是一個扣著一個,亦即所謂的「萬丈高樓平地起」。

 

交易的三個重要領域:①心理,佔60%②資金控管,佔30%與③系統發展,佔10%交易績效的最關鍵因素是交易者本身聖盃的意涵=在市場上尋找自我 嚴格遵循適合自己使用的獨特方法+自己能夠同時接受虧損與獲利。世界頂尖交易者之所以能夠成功,最重要因素是他們使用了適合自己的交易系統。亦即,除非瞭解自己,否則您無法設計一套適合自己使用的交易系統。

 

※圖片來源:

https://pic3.zhimg.com/80/v2-c74b3daa256b517c86d3bf307666a186_1440w.jpg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