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0/recent/ticker-posts

孫子兵法之股市翻譯 用間篇第十三…企業評價


只盯著統計圖表不能讓你成為更好的棒球員,

只看股價或圖表也不能改善你的投資技巧。

運動員要表現得更好,靠的是練習和鍛鍊身體;

投資績效要更好,就得深入瞭解投資的公司以及周遭的世界。

 

【題解】透過企業評價估算的股票價值來掌握主力控盤模式

「用間」意即使用間諜。指出通過間諜偵查來掌握軍政情報的重要性 透過企業評價來掌握主力控盤模式,論述間諜的類別和諜報的方式,尤其重視反間所起的作用。明確要求破除迷信觀念,強調對敵情的預測「必取於人」。

孫子首以始計,而終以用間。蓋計者,將以校彼我之情,而間者,又欲探彼我之情也。計定于我,間用于彼。計料其顯而易見者,間察其隱而難知者,計所以定勝負于其始,間所以取勝于其終,計易定而間難用。

 

孫子曰:凡興師十萬,出征千里,百姓之費,公家之奉,日費千金;內外騷動,怠於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萬家。相守數年,以爭一日之勝,而愛爵祿百金,不知敵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民之將也,非主之佐也,非勝之主也。

故明君賢將,所以動而勝人,成功出於眾者,先知也。先知者,不可取於鬼神,不可象於事,不可驗於度,必取於人,知敵之情者也。

Sun Tzu said: Raising a host of a hundred thousand men and marching them great distances entails heavy loss on the people and a drain on the resources of the State. The daily expenditure will amount to a thousand ounces of silver. There will be commotion at home and abroad, and men will drop down exhausted on the highways. As many as seven hundred thousand families will be impeded in their labor. Hostile armies may face each other for years, striving for the victory which is decided in a single day. This being so, to remain in ignorance of the enemy's condition simply because one grudges the outlay of a hundred ounces of silver in honors and emoluments, is the height of inhumanity. One who acts thus is no leader of men, no present help to his sovereign, no master of victory.

Thus, what enables the wise sovereign and the good general to strike and conquer, and achieve things beyond the reach of ordinary men, is foreknowledge. Now this foreknowledge cannot be elicited from spirits; it cannot be obtained inductively from experience, nor by any deductive calculation. Knowledge of the enemy's dispositions can only be obtained from other men.

 

【章旨】

論用間的意義,指出戰勝敵人要靠先知敵情,不能求助於鬼神迷信。

 

【語譯】

孫子說,凡是興兵十萬,征戰千里,百姓世族的耗費,諸侯公室的開支,每天要花費千金;前方和後方動盪不安,民伕因遠道運輸而疲困,不能正常操作農事的,有七十萬家。敵我雙方相持數年,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夠爭奪勝利,如果吝惜爵位、俸祿和錢財而不肯重用間諜,以致不瞭解敵情而導致失敗,那就是不仁到極點了。這種人不是軍隊的賢能將帥,不是國君的得力助手,也不是決定戰爭勝利的主宰。

因此,明智的國君和賢能的將帥,他們之所以一出動軍隊就能戰勝敵人,成就的功業超出眾人,是因為能預先掌握敵情。要預先掌握敵情,不可求助於鬼神,不可簡單用相似的事物做類比推測,不可用天文現象來推驗吉凶禍福,而必須從人那裡來取得情報,這人就是熟悉敵情的間諜。

 

【股解】

◎故明君賢將…知敵之情者也:在股票市場運用內線消息是違法的行為,但這並不是說你不能運用個人的人際網路。你可以建立一個消息網路,和你信任的朋友互相交換對市場的看法、投資策略以及最重要的產業趨勢訊息。

 

【網解】

◎故明君賢將…知敵之情者也:一個精明的投資者能夠比別人賺取更大的回報,就是因為能夠洞悉市場的情況和走勢,以及懂得篩選正確的投資資訊。切忌依靠占卜和求神等迷信方法來作出投資決定,只有充分掌握市場資訊才是致勝之道。

 

【雲譯】

凡投入股市,準備交易資本,證券商開戶,準備下單設備和安裝下單軟體,瞭解交易規則和交易費用,每天學習投資理財知識,盤中看盤和盤後研究,投資人因缺乏正確交易觀念而在股市賠錢的,十之八九。投資買賣累積數年經驗,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夠財富自由,如果不瞭解財會知識、財務報表和財務報表分析而不會使用企業評價,以致不瞭解股票價值而導致賠錢,那就是不智到極點了。這種人不是股市的明智投資人,不是投資交易的獲利高手,也不是決定投資獲利的主宰。

因此,明智且專業的投資人,他們之所以一進場交易就能投資獲利,投資的報酬率超出眾人,是因為能預先估算股票價值。要預先估算股票價值,不可求助於內線消息,不可單純用營業收入做簡單推測,不可只用每股盈餘來推驗營業狀況,而必須從財務報表那裡來取得資訊,這財務報表就是估算股票價值的企業評價。

 

 

故用間有五:有鄉間,有內間,有反間,有死間,有生間。五間俱起,莫知其道,是為神紀,人君之寶也。

鄉間者,因其鄉人而用之。內間者,因其官人而用之。反間者,因其敵間而用之。死間者,為誑事於外,令吾間知之,而傳於敵也。生間者,反報也。

Hence the use of spies, of whom there are five classes: (1) Local spies; (2) inward spies; (3) converted spies; (4) doomed spies; (5) surviving spies. When these five kinds of spy are all at work, none can discover the secret system. This is called "divine manipulation of the threads." It is the sovereign's most precious faculty.

Having local spies means employing the services of the inhabitants of a district. Having inward spies, making use of officials of the enemy. Having converted spies, getting hold of the enemy's spies and using them for our own purposes. Having doomed spies, doing certain things openly for purposes of deception, and allowing our spies to know of them and report them to the enemy. Surviving spies, finally, are those who bring back news from the enemy's camp.

 

【章旨】

論間諜的五種類別(①鄉間、②內間、③反間、④死間、⑤生間)及其諜報方式,提出「五間俱起」的主張。

 

【語譯】

所以間諜的使用有五種:①鄉間、②內間、③反間、④死間、⑤生間。五種間諜同時起用,敵人就分辨不清我軍的行動規律,這就是神妙莫測的用間方式,是國君用來克敵制勝的法寶。

①所謂鄉間就是利用敵國鄉里的人做間諜。

②所謂內間就是利用敵國的官吏做間諜。

③所謂反間就是收買敵方派來的間諜為我方所用。

④所謂死間就是向外散布假情報,透過潛入敵營的我方間諜,把假情報傳給敵人(意指其在敵人發覺受騙後不免一死)。

⑤所謂生間就是我方間諜能活著回來報告探知的情況。

 

【雲譯】

所以企業評價的方式有七種:①股利折現模式、②自由現金流量評價法、③經濟附加價值評價模式、④本益比、⑤淨值比、⑥市值營收比、⑦實質選擇權評價。七種評價方式同時起用,投資人就可以估算標的企業的真實價值,這就是透過財務報表的評價方式,是投資人用來克服主力騙線的法寶。

①所謂股利折現模式就是將現金股利折現來評估每股的價值。

②所謂自由現金流量評價法就是將自由現金流量折現來評估每股的價值。

③所謂經濟附加價值評價模式就是公司價值等於目前所投入的資本加上未來每年所創造超額利潤之現值的總和。

④所謂本益比就是股價相對於每股盈餘的比率。

⑤所謂淨值比就是股價相對於每股淨值的比率。

⑥所謂市值營收比是指公司市值對年營收的比率。

⑦所謂實質選擇權評價就是以選擇權的觀念來評價,考量管理彈性所產生的機會價值。

 

 

故三軍之親,莫親於間,賞莫厚於間,事莫密於間。非聖不能用間,非仁不能使間,非微妙不能得間之實。微哉!微哉!無所不用間也。間事未發,而先聞者,間與所告者皆死。

Hence it is that which none in the whole army are more intimate relations to be maintained than with spies. None should be more liberally rewarded. In no other business should greater secrecy be preserved. Spies cannot be usefully employed without a certain intuitive sagacity. They cannot be properly managed without benevolence and straightforwardness. Without subtle ingenuity of mind, one cannot make certain of the truth of their reports. Be subtle! be subtle! and use your spies for every kind of business. If a secret piece of news is divulged by a spy before the time is ripe, he must be put to death together with the man to whom the secret was told.

 

【章旨】

敘述對待間諜的親厚和紀律,說明用間的人自身須有德才條件和鑑別能力。

 

【語譯】

因此全軍中的親信,沒有比間諜再親信的了,獎賞沒有比間諜更優厚的,事情沒有比間諜更祕密的。不是才智非凡的人不能任用間諜,不是親仁施恩的人不能指使間諜,不是用心精細、手段巧妙的人不能得到間諜的真實情報。微妙啊,微妙!無處不可以使用間諜。間諜的活動還沒有進行,而已經先洩露出去,那麼間諜和被告知秘密的人都要處死。

 

【股解】

◎間事未發…間與所告者皆死:市場的傳聞、小道消息都常都是不正確的。切記,不要依據錯誤的訊息來做投資判斷。許多散戶,甚至新聞記者,都往往覺得一些消息到手的太晚,於是把好消息解釋成利多出盡,或是壞消息解釋成利空出盡,艷羨別人有內線,自己聽到的卻總是謠言。

這種現象,往往是因為消息的傳遞需要時間,所以當消息傳到你耳中時,很可能已經過了幾十幾百手,股價當然已經反應完了,當然是利多或利空出盡了!所以建議多結交產業或公司的圈內人--記者不算。不過,就算有了圈內人的朋友,別忘了,還是要具備查證的功夫,若查不出來則寧可保守應對。

 

【雲譯】

因此股票投資中的專業知識,沒有比企業評價再重要的了,投資損益沒有比企業評價更攸關的,股價未來趨勢方向沒有比企業評價更清楚的。不是深入研究的投資人不能瞭解企業評價,不是具有財會知識的投資人不能運用企業評價,不是熟悉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的投資人不能估算企業評價的真實價值。微妙啊,微妙!股票投資處處都要運用企業評價。投資標的還沒有進行企業評價估算真實價值,就已經先進場交易,那麼賠錢和被主力騙線的機率都會比較高。

 

 

凡軍之所欲擊,城之所欲攻,人之所欲殺,必先知其守將、左右、謁者、門者、舍人之姓名,令吾間必索知之。必索敵人之間來間我者,因而利之,導而舍之,故反間可得而用也。

因是而知之,故鄉間、內間可得而使也。因是而知之。故死間為誑事,可使告敵。因是而知之,故生間可使如期。五間之事,主必知之,知之必在於反間,故反間不可不厚也。

Whether the object be to crush an army, to storm a city, or to assassinate an individual, it is always necessary to begin by finding out the names of the attendants, the aides-de-camp, and door-keepers and sentries of the general in command. Our spies must be commissioned to ascertain these. The enemy's spies who have come to spy on us must be sought out, tempted with bribes, led away and comfortably housed. Thus they will become converted spies and available for our service.

It is through the information brought by the converted spy that we are able to acquire and employ local and inward spies. It is owing to his information, again, that we can cause the doomed spy to carry false tidings to the enemy. Lastly, it is by his information that the surviving spy can be used on appointed occasions. The end and aim of spying in all its five varieties is knowledge of the enemy; and this knowledge can only be derived, in the first instance, from the converted spy. Hence it is essential that the converted spy be treated with the utmost liberality.

 

【章旨】

續論使用五間偵察敵情,特別強調利用反間。

 

【語譯】

凡是要攻擊的敵國軍隊,要攻打的敵國城邑,要殺掉的敵國人員,必須事先瞭解對方守城的主將、主將左右的親信、掌管傳達通報的官吏、負責守城門的官吏、守將的近侍及其門客幕僚的姓名,指令我方間諜務必要偵察清楚。必須偵查出敵方派來刺探我方軍情的間諜,從而設法收買他,加以引誘開導,然後放他回去(意在為我所用),這樣就可以得到反間而為我方所用了。

通過反間來瞭解情況,這樣就可以得到鄉間、內間而使用了。通過反間來瞭解情況,這樣就能使用死間,把假情報傳播給敵人。通過反間來瞭解情況,這樣生間就可以如期返報敵情。使用五種間諜的機密,國君都必須瞭解掌握,瞭解情況的關鍵必定在於反間的使用,所以對反間不可不給予特別優厚的待遇。

 

【雲譯】

凡是要交易的投資標的,要掌握的產業脈動,要分析的財務報表,必須事先瞭解企業的經理人操守、經營策略、競爭廠商相關資料、產業報告和總經資料(經濟成長率、物價膨脹率),投資人務必要調查清楚。必須調查蒐集標的企業的成長潛力,再配合歷年財務報表來預估未來的財務報告,最後選用合適的評價模式來估算合理的股票價值,這樣就可以運用企業評價來瞭解股價未來的趨勢方向。

透過企業評價來瞭解股價趨勢,這樣就可以知道主力低檔進貨而趁機進場搭轎。透過企業評價來瞭解股價趨勢,這樣就可以知道主力中途洗盤,避免被甩轎出場。透過企業評價來瞭解股價趨勢,這樣就可以知道主力高檔出貨,避免追價套在高檔。使用七種企業評價的股票估值,投資人都必須清楚瞭解,瞭解股價波動的關鍵必定在於企業評價的運用,所以對企業評價不可不深入研究和瞭解。

 

 

昔殷之興也,伊摯在夏;周之興也,呂牙在殷。故明君賢將,能以上智為間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軍之所恃而動也。

Of old, the rise of the Yin dynasty was due to I Chih who had served under the Hsia. Likewise, the rise of the Chou dynasty was due to Lu Ya who had served under the Yin. Hence it is only the enlightened ruler and the wise general who will use the highest intelligence of the army for purposes of spying and thereby they achieve great results. Spies are a most important element in water, because on them depends an army's ability to move.

 

【章旨】

論軍事行動有賴於可靠的諜報,主張「以上智為間」。

 

【語譯】

從前商朝的興起,是因為重用了熟悉夏朝內情的伊摯;周朝的興起,是因為重用了熟悉商朝內情的呂牙。所以,明智的國君、賢能的將帥,能任用智慧超群的人來做間諜的,必定能建立偉大功業。這是用兵作戰的重要關鍵,整個軍隊都要依靠間諜提供的情報而決定行動。

 

【雲譯】

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價值投資,係指投資在股票價值大於股價,並達一定程度以上(即安全邊際)的公司;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的投資方式,係指專注投資在具有持久性競爭優勢(寬廣護城河)的優質企業上。所以明智和專業的投資人,能運用企業的財務報表、產業報告和總經資料來做企業評價的,必定能達成長期穩定獲利。這是投資交易的重要關鍵,整個交易資本都要依據企業評價估算的股票價值而決定投資在股票價值大於股價的績優股。

  

孫子兵法 用間篇表解

 圖 用間篇表解

 

※參考資料:

《新譯孫子讀本》,注釋:吳仁傑,出版者:三民書局,20207月二版十刷。

《孫子今注今譯》,註釋:魏汝霖,出版者:臺灣商務印書館,201906月三版一刷。

《投資股市孫子兵法》,著:Dean Lundell 迪恩.朗道,編譯:烏凌翔、汪少卿,出版者:高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Global Group Holdings ltd.2000111刷。

中英對照〔孫子兵法〕〔Art Of War By SunTzu〕: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4.htm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1.htm

※圖片來源:

http://img1.how01.com/imgs/fc/c0/b/5b4c0003ba7054fd1ffa.jpg

張貼留言

2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