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0/recent/ticker-posts

00677U富邦VIX的介紹與操作

一、富邦VIX基金檔案說明
富邦VIX基金檔案說明

①∵是期貨基金,∴有期貨到期轉倉的費用。
②既然是基金,在市場上交易自然就會有折溢價的問題(※即時估計淨值查詢:https://websys.fsit.com.tw/FubonETF/Trade/Estimate.aspx?area=FU
③與其他ETF一樣,也有零股交易,只不過富邦VIX零股成交量很少(※證交所零股交易查詢網址:https://www.twse.com.tw/zh/page/trading/exchange/TWT53U.html)。
④無漲跌幅限制,∴屬於高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⑤跟股票一樣,可能會變成警示股,例如:2019/10/252019/11/7被交易所警示,採全額交割,不能現股當沖,但可資券當沖。
⑥與ETF一樣,證交稅都是1‰(股票則是3‰)
⑦∵收益分配,∴在有經理費、保管費和期貨轉倉費用的情況下,其基金淨值長期來看必然是呈下跌趨勢 適合長期持有。
⑧雖然是追蹤國外的「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但因S&P 500與台灣加權指數連動性極高,∴也適用於台股的避險/投機交易。
⑨既然是基金,自然就會有經理費(0.99%)和保管費(0.15%)。
⑩股票市場基本上屬於緩漲急跌,∴富邦VIX大部分時間就會緩跌,遇到股市急跌時就會呈現高波動性的急漲。
由於是追蹤國外的「標普500波動率短期期貨ER指數」,但卻採台幣計價,∴會有匯率風險。

二、波動率指數(VIXVolatility Index
◎美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於1993年所推出,其利用S&P 100股價指數選擇權市價推算而得的隱含波動率計算得之(※推算公式請見「三、選擇權之Black & Scholes模型公式」),目的係藉由當時市場對未來股票市場波動率的看法,提供選擇權交易人更多元化的資訊,作為交易及避險操作策略之參考。
VIX指數愈高 預期未來股價指數的波動程度愈劇烈VIX指數愈低 預期未來股價指數變動將趨於和緩
◎該指數具有描述投資人心理的變化情形,故又稱為「投資人恐慌指標」(The investor fear gauge)。

三、選擇權之Black & Scholes模型公式
選擇權之Black & Scholes模型公式

其中
C:歐式買權的目前價格
P:歐式賣權的目前價格
S:標的資產目前價格
K:履約價格
σ:股票報酬率的波動度(亦即標準差隱含波動率)(以為單位)
T:距到期日的時間長度(以年為單位)
r:無風險利率(以年為單位)
ln:自然對數
N(d1):標準常態分配的累積機率密度函數。 此函數的平均數為0,變異數為1,而此機率函數代表隨機變數小於d1t累積機率總和

四、富邦VIX與波動度的關係
◎當標的資產的波動程度時,投資人規避標的資產價格風險的需求將會越高(需求供給 VIX(買權或賣權)的價格會隨之上漲 買方會因避險/投機需求上升變得容易獲利
◎當標的資產的波動程度時,投資人規避標的資產價格風險的需求將會越低(需求供給 VIX(買權或賣權)的價格會隨之下跌 買方會因經理費、保管費、期貨轉倉等費用(時間價值遞減)而變得容易損失

五、VIX與標的指數的關係
VIX=投資大眾對未來股價波動預期
VIX無限上漲下跌,而是在一個區間內來回震盪 交易策略?
◎當指數上漲 VIX呈現盤跌。若指數持續上漲,VIX已達歷史低點附近 表示市場過度樂觀 頭部形成。
◎當指數下跌 VIX可能上揚。若指數出現重挫,波動率快速揚升,已達歷史高點附近 表示投資人已極度恐慌、不計代價避險 底部浮現。

六、S&P500、富邦VIX和台股的走勢對照圖
S&P500、富邦VIX和台股的走勢對照圖

七、富邦VIX的操作說明
VIX漲跌與標的資產的漲跌無關,其漲跌的決定在於(以下兩者須同時成立):
①投資人預期未來標的資產價格的波動程度是否劇烈和緩
②該波動程度是否激起投資人規避標的資產價格風險的需求

預期波動+避險需求 富邦VIX
 (股市急跌,投資人虧錢,避險需求↑)

預期波動↑+避險需求↓ 富邦VIX
 (股市急漲,投資人賺錢,避險需求↓)

預期波動↓+避險需求↓ 富邦VIX
 (股市緩漲,投資人賺錢,避險需求↓)

預期波動↓+避險需求→ 富邦VIX
 (股市緩跌,投資人小賠,避險需求→)

預期波動↓+避險需求↓ 富邦VIX
 (股市區間整理,投資人小賺小賠,避險需求↓)

富邦VIX的操作策略
歷史低點附近(逢低分批)買進,在高點附近賣出,其餘價位僅適宜三天內的短線進出,且不宜逢低攤平、或凹單(∵①在無收益分配且有經理費、保管費和期貨轉倉費用的情況下,基金淨值長期會呈下跌趨勢 容易愈攤愈平、②股市大部分時間緩漲,短時間急跌,VIX則反之)。

※富邦VIX較適合作多,不太適合作空。∵雖然基金淨值長期呈下跌趨勢+股市具有緩漲急跌的特性,∴作空在平時看起來是比較容易獲利的。但是股市若有突然的重大利空時,VIX也就會突然暴漲,讓您措手不及,也就是說,會把您平常累積所賺的小小獲利,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甚至變成慘賠。


八、備註:期信ETF的下市規則
期信ETF的下市規則

金管會規定,期信ETF淨值若連續達到發行價的十分之一,須強制下市。以富邦VIX的發行價格20元來說,若連續三個營業日的平均淨值低於2元時,則會被下市清算(※詳細內容請參考新聞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8/3987273#prettyPhoto)。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