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0/recent/ticker-posts

波浪理論 前言

   

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週期性時間規則成為萬物的定律。人類研究這個定律所顯示的各種現象,漸漸獲得了知識及力量。定律中最常見的現象為:潮汐、天體運行、颱風、日夜,甚至是生與死,這個週期的規則稱為循環。

週期行為特性中,可分為兩種力量:凝結力及潰散力。股價是遵循著波浪的週期模式而起伏,∵在股票市場上,多頭與空頭形成的循環也是按照這個自然的定律在運行。這個模式在市場上一再反覆出現。關於這種法則或這種現象的知識,稱之為:波浪理論,可用於測量及預測各種走勢及修正現象,包括小走勢、中央週期、長週期或更長的週期,組成了完整的循環。

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一件事是人類並沒有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東西?或者我們仍然有足夠的時間、意識和勇氣,可以被這些可怕的歷史經驗牽著走?人類有時會拒絕接受自然的其他法則--顯然這也是自然法則之一。如果這個假設錯誤,那麼可能永遠也不會發現艾略特波浪理論,∵它可能永遠也不存在。事實證明,雖然世界文明不斷的進步,但是永遠擺脫不了循環的宿命,尤其是牽涉到人性與心理層面的事務更是如此。

波浪理論之所以存在,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人類拒絕從歷史中學習,這是因為人類總是會被牽著鼻子走而去相信22(而且確實是)能夠等於5。人類也會被牽著鼻子走而相信自然法則並不存在(或者更常認為:「自然法則不適用於這個情況」),也相信要用掉的東西不需要先生產、被借走的東西也永遠不需要償還、允諾的東西就等同於實質的東西、紙就是黃金、不需要花費任何成本就可以有利潤、對恐懼視而不見或是一笑置之就會讓理智所支撐的恐懼消失無形。

「一個世代結束了,又一個世代來到,而地球依舊永遠繼續存在。太陽依舊東昇、西下,依舊匆匆回到升起之處。風依舊往南吹,再轉向吹往北方,不停地快速旋轉,根據自己的路線不斷地吹拂。萬川流向大海,大海依舊不滿溢,水流來自川河,又歸於來時之處……萬物皆以所應存而存,萬事皆以所應為而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從上述這段深刻的話中可以推論出:人類本性並沒有改變,而其型態也依舊。英國經濟學家庇谷說:「商業之所以會有上下的波動,是因為人類過度的樂觀之後會出現過度的悲觀。這個鐘擺如果朝某一端擺盪太遠,就代表供應過剩,如果朝另外一端擺盪太遠,就代表供應不足。如果朝某一端擺盪很遠,一定也會朝另一端擺盪很遠,然後不斷來來回回,持續不斷,永不休止。

巴魯克靠著股市操作而致富,也是美國總統的顧問,他說:「股市的波動真正表達的,並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類對事件的反應。換句話說,股市最重要的是人們。∵人們想預測未來,也因為人們這種強烈的慾望而使得股市成為波動如此劇烈的競技場,在這個競技場中,人們彼此衝突的價值判斷相互爭鬥,希望對抗恐懼、優點對抗缺點、貪婪對抗理想。」

在證券市場上,大多數理論都具有「不定性」,投資人必須瞭解任何技術分析在運用時,都沒有絕對成功的保證。目前世界上任何活著的人都無法有效地預測股票價格變化,不論是當天股價或一年之後的價格,其預測並不具有合理的準確性。投資人還會發現證券市場上的利多因素是1001,但實際上股價的走勢竟然按照那百分之一的利空因素去進行。

想要尋找絕對正確的投資方法,波浪理論並不能讓人完全滿意,但想要找尋絕對正確的方法,那是永遠辦不到的,而且在證券市場上也不能獲得任何成功,投資人只不過是蒐集了一些毫無用處的價格預測資料而已。天底下所有的技術理論,只要牽涉到人性心理這一部分,任何的預測都無法達到百分之百的正確機率。任何技術理論都會有不可預期的盲點出現,只要能夠知道失誤產生的原委,事後諸葛並不可恥,鑑往知來,經驗總是要慢慢累積的。

投資理財是一種持股與分配之利潤追求的學問。根據觀察,在多頭市場中,75%以上的股票會呈多頭趨向;而在空頭市場則有90%會隨勢而下。無論是投資人或投機者,如果想成為贏家,必須洞悉市場的主要趨勢,且順勢而為選擇股性與市場方向一致的股票,而非逆勢操作。完全根據基本面來投資很少能做出適當的決定,∵選擇介入市場的時間比選擇個股來的重要。美國鋼鐵(U.S. Steel)在1929年達到一股260每元的高價,當時被認為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標的,但是隨著華爾街大崩盤,跌到1股只剩下22美元,而且長達四年都沒有發放任何股利。股票市場通常不是多頭就是空頭,很少會是個搖錢樹。

大自然中任何生命有其定型,如果生命有固定型態,那麼在合理的假設下,經濟行為也有生命,必然也有一定的型態。艾略特認為個人的行動均從大眾心理為出發點,波浪理論的波動原理對於個別環境中的個股表現或者某類股票可反映出此特點。總體經濟的進行亦可由波動原理來證明,而個別經濟體有它自己的體質及伴隨著的力量,∴我們可以了解個股如同個人,所表現出的是總體中的一部分而已。

波動原理的主要功用即是用來對整體後市的研判工具。對於個股的判斷,一些基本性的技術分析書籍較為有用,投資人不應過於勉強地運用此理論來處理個股走勢分析。總體而言,波動原理顯現出的是投資大眾的總合現象,而非詮釋個別投資者的心理。波浪理論的最大功能是可由過去的圖形走勢對未來做概括性的前瞻與預測,另外又可藉由費波那契數列指出每一段時間的轉向趨勢,而艾略特的波浪理論就是標榜其精髓來自於自然規律。

使用波浪理論的投資人,可以按照個人需求來改變投資策略而遠遠迴避了驚慌與恐懼。波浪理論不可用於預測股價,只能在瞬息萬變的證券市場中,要根據經濟情況及證券市場的週期變化隨時加以修正,波浪理論也須要隨時加以調整以配合基本情勢的改變。一般技術分析人員可能會因為出現錯誤的訊號造成損失不貲,但在證券市場上,波浪理論是唯一能夠在市場基本情況發生變化時可以隨時加以修正的方法。

研究波浪理論的投資人必須要認識每一個情況的不可能性及出現的頻率,在極少數的情況下,仍然會造成損失,這種意外的損失簡直無法避免。無論如何,一位投資人對於波浪理論必須自行加以修正,對於上述的不可能情況可以減少損失,而且這種修正的工作必須持續不斷地努力。

不論任何人,若想了解證券市場的行為,要有開放的心胸並且嚴守經濟學的基本定律,還要了解人類的天性,才可以避免可能會遭遇到的投資陷阱。每位投資人對於波浪理論的適用性,各有不同的見解,但是這個理論可以與經濟的實際狀況相符合。波浪理論要求投資人自己預測並不要求墨守成規,投資人研究波浪理論後,最基本的信條就是:「低價買進,高價賣出。」投資人可以根據波浪理論避免情緒化的影響而造成習慣性的買進太遲及賣出過遲。

在開始研究證券市場的技術分析工具之前,必須接受證券市場本身的基本事實,如果不能接受證券市場行為的事實,結果會造成使用的方法全部錯誤,因此使人缺乏自信心,而且會使他的方法出現了矛盾。在證券市場上成功的祕訣就是找到一個成功機率較高的方法,要固執地堅守這個方法,但是要將您的方法隨時加以修正。

波浪理論是屬於投資學裡技術分析的範疇,也是技術分析巔峰之作。投資人若欲進入波浪理論的門檻,下工夫鑽研基本理論是不可或缺的,判定波浪是需要仰仗經驗的累積,而且必須融會貫通、揣摩種種「可能的原則」、逐一過濾,最後才獲得結論,因此波浪理論絕對無法速成。

波浪理論最重要的收穫是訓練投資人在別人都認為是空頭走勢之中,能夠發現多頭現象,而且在各種投資機構都認為是多頭的市場中,發現了空頭的現象。波浪理論既不是一個週期性理論,也不屬於歷史價格模式會重複出現的學說。而且,到目前為止,波浪理論也不能用亂數學說加以測試,它與一般簡單的圖表方法顯然有很大的差距。

波浪理論有一項重點是接受事實,然後按照實際變化採取適當的行動。根據各項變化的可能性採取新的投資策略,這個說法聽起來很困難,但實際做的時候並不複雜。在證券市場上,須要有…高明的休止狀態,投資人不必在每一個交易日內找尋股票走勢的信號。許多股價的動向,在走完完整的週期之前是無法加以分類及處理的。波浪理論最有價值之處是在一次價格的變化中,提供了成功機率極高的可能性。初次學習波浪理論的人,有兩項重點必須注意:①精通波浪理論(但並不困難)、②將波浪理論實際加以運用(許多人在這方面都遭遇了困難)。

波浪理論看似頗為簡單和容易運用,但實際運用時有兩大困難:①每一個完整循環含有上升五波下降三波的八波走勢,且不斷重複交替進行。而這八波走勢卻又是波中有波、浪中有浪,可以往內無窮分解、往外無窮延伸,以致波浪的推算變得相當複雜和難以掌握、②攻擊波經常出現延長波,而修正波的複雜度及難度又遠甚於攻擊波,使得波浪等級很難劃分清楚。

波浪理論並不是絕對的理論,其中有許多變化,任何人若想要在波浪理論中找尋絕對可靠方法都會很失望。但是這個人若想在股市中找尋絕對的正確方法也都會失望,∵在股市上根本就沒有「絕對」

 

參考資料:

《艾略特波浪理論》,作者:A.J.Frost & Robert R.Prechter,譯者:張嚶嚶、蕭長榮,發行所:眾文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112月 一版一刷。

《艾略特波浪理論》,作者:A.J.Frost & Robert R.Prechter,譯者:林錦慧,發行所:眾文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26月 初版一刷。

《波浪理論》,編譯:陳元文,出版者:明興出版有限公司,199110月再版。

《艾略特波浪理論新創見》(Harmonic Elliott WaveThe Case for Modification of R. N. Elliott's Impulsive Wave Structure),作者:Ian Copsey,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27月 初版一刷。

《波浪理論解析-以台灣股市為例》,作者:江瑞凱,出版者:眾文圖書,19919月出版。

《波浪理論實戰篇》,作者:白輔台,出版者:小報文化有限公司,19923月初版。

《探金實戰波浪理論》,作者:齊克用,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93月 初版一刷。

《破浪-台股波浪理論實戰第一書》,作者:鄭超文,出版者:財信出版有限公司,2009715日 初版一刷。

《艾略特波動原理精義》,譯者:倪銘海,出版者:財訊出版社,198941日出版。

《混沌操作法》(Trading Chaosapplying expert techniques to maximize your profits),作者:Bill Williams,譯者:黃嘉斌,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月初版。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