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0/recent/ticker-posts

孫子兵法之股市翻譯 九變篇第八…股票操作學

    

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投資人不穩健操作就沒有獲利,努力學習就不會被股市淘汰。

以誠實面對自己的交易為股市操作準則,多與股市高手交往。

操作有錯,不怕改正才能精進。

 

【題解】操作九變+投資人十危=股票操作學

九,數之極;變,機變。「九變」意指戰術的高度靈活機動。承續軍爭篇未盡之意,申論為將之道,專論兩軍爭勝中的特殊問題,著重結合地形分析戰術的多變,說明將帥要採取機斷和變通的作戰措置,還提出兼顧利害、有備無患等戰略性的指導思想。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將受命於君,合軍聚眾,圮地無舍衢地合交絕地無留圍地則謀死地則戰途有所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軍命有所不受

故將通於九變之利者,知用兵矣。將不通於九變之利者,雖知地形,不能得地之利矣。治兵不知九變之術,雖知五利,不能得人之用矣。

Sun Tzu said: In war, the general receives his commands from the sovereign, collects his army and concentrates his forces. When in difficult country, do not encamp. In country where high roads intersect, join hands with your allies. Do not linger in dangerously isolated positions. In hemmed-in situations, you must resort to stratagem. In desperate position, you must fight. There are roads which must not be followed, armies which must be not attacked, towns which must be besieged, positions which must not be contested, commands of the sovereign which must not be obeyed.

The general who thoroughly understands the advantages that accompany variation of tactics knows how to handle his troops. The general who does not understand these, may be well acquainted with the configuration of the country, yet he will not be able to turn his knowledge to practical account. So, the student of war who is unversed in the art of war of varying his plans, even though he be acquainted with the Five Advantages, will fail to make the best use of his men.

 

【章旨】

論五種地形(①圮地、②衢地、③絕地、④圍地、⑤死地)+四項變則(⑥途有所不由、⑦軍有所不擊、⑧城有所不攻、⑨地有所不爭)=九變,以及將帥對於「軍命有所不受」的機斷問題。

 

【語譯】

孫子說:大凡用兵的法則,將帥接受國君的命令,徵集民眾,組織軍隊出征,①在難於通行的地區不宜駐宿、②在道路四通八達與鄰國接界的地區要結交鄰國爭取幫助、③在越過國境作戰之地不可久留、④在進退不便、容易遭受襲擊的地區要巧設計謀、⑤在進退不得、非死戰無以生存之地要堅決奮戰。⑥有的道路不要通過、⑦有的敵軍不要攻擊、⑧有的城邑不要攻佔、⑨有的地區不要爭奪,國君的命令若有不符合上述的機變,可以不要接受。

這樣將帥能精通活用各種機變的好處,就懂得用兵了;將帥不能精通活用各種機變的好處,雖然知道地形,也不能取得有利的地形。領兵打仗不知道各種機變的方法,雖然瞭解五種地形(即①圮地、②衢地、③絕地、④圍地、⑤死地)的利用,也不能充分發揮軍隊的作用。

 

【股解】

◎絕地無留…軍有所不擊:切記,不要貿然進入你不懂的市場。提醒那些資金不足、經驗不夠的小散戶,如果以前只投資股市或債券市場,一旦到期貨市場,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恐怕會血本無歸,因為你面對的是你根本沒有概念的投資大賽。

◎將通於九變之利…不能得地之利矣:不要成為死板板的投資人。一般投資人通常不願認賠賣出股票,但往往在絕望與害怕的情況下,才殺低出售股票。專業投資人比較能迅速認賠出場,有兩種情形:①事先設了停損價位,價位一到就毫不留情砍掉、②原先買進的理由消失了。所以散戶想要「流暢的」賣出股票,就得學習如何做到這兩點。

 

【雲譯】

大凡股票操作的法則,從投資人出社會工作賺錢,累積財富,投入股市交易,①區間狹幅整理的股票不宜進場交易(圮地)、②趨勢明顯的股票要順勢交易(衢地)、③確定突破壓力的股票才可進場作多(絕地)、④剛跌破支撐的股票要善設停損點(圍地)、⑤在高檔震盪、或低檔整理的股票要留意反轉訊號(死地)、⑥看不懂K線走勢的股價不要交易(不由)、⑦利多頻傳或/且股價高估的股票不要作多(不擊)、⑧利空頻傳或/且股價低估的股票不要作空(不攻)、⑨非績優自選股清單內的股票不要考慮買賣(不爭)。實際的交易若有不符合上述的機變,可以不要進場(不受)。

這樣投資人能精通活用各種機變的好處,就懂得股票操作了;投資人不能精通活用各種機變的好處,雖然懂得技術分析,也不能善用技術分析的優勢。進場交易不知道各種機變的方法,雖然瞭解五種技術分析(即①區間整理、②趨勢明顯、③突破壓力、④跌破支撐、⑤高檔低檔)的應用,也不能充分發揮資金的運用。

 

※《雲別傳》

「夏侯淵敗,曹公爭漢中地,運米北山下,數千萬囊。黃忠以為可取,雲兵隨忠取米。忠過期不還,雲將數十騎輕行出圍,迎視忠等。值曹公揚兵大出,云為公前鋒所擊,方戰,其大眾至,勢逼,遂前突其陳,且斗且卻。公軍敗,已複合,雲陷敵,還趣圍。將張著被創,雲復馳馬還營迎著。公軍追至圍,此時沔陽長張翼在雲圍內,翼欲閉門拒守,而雲入營,更大開門,偃旗息鼓。公軍疑雲有伏兵,引去…」

趙雲,手裡幾十騎兵,很明顯是打不贏,但因為是偶遇,曹操不知道趙雲的目的,所以趙雲成功運用戰略欺騙,嚇退曹操。

曹操,中計了嗎?站在曹操的角度,這並不是曹操計畫發起的戰場,趙雲是不是有伏兵,曹操並不知道。趙雲的空營,曹操若是冒險進攻,當然會大勝,但也可能大敗。所以引兵退去,結果沒有大勝,但更沒有大敗。

綜合來看,趙雲的行險是當時情況下無奈的選擇,顯示趙雲的優秀軍事素養與心理素質。曹操是主動控制風險,不參與風險不可控制的戰場,顯示了一個成熟軍事家的基本素養。

投資人面對詭譎多變的股票市場(兵者,詭道也)的方式就是掌握交易主動權(虛實篇)、非績優自選股清單內的股票不要考慮買賣(地有所不爭)和掌握交易時機(軍爭篇)

 

 

是故智者之慮,必雜於利害。雜於利,而務可信也;雜於害,而患可解也。

Hence in the wise leader's plans, considerations of advantage and of disadvantage will be blended together. If our expectation of advantage be tempered in this way, we may succeed in accomplishing the essential part of our schemes. If, on the other hand, in the midst of difficulties we are always ready to seize an advantage, we may extricate ourselves from misfortune.

 

【章旨】

用兵要兼顧利害,指出見利思害、見害思利的重要意義。

 

【語譯】

因此,明智的將帥在考慮問題時,必定會兼顧利與害兩方面。在不利情況下看到有利因素,才能激勵部屬完成作戰任務;在有利情況下看到不利因素,才能採取預防措施化解禍患。

 

【股解】

「未想賺,先想賠」,審慎評估風險及獲利,投資勝率<50%不考慮進場,投資勝率>70%可接受。

 

【網解】

明智的投資者在考慮投資時,必須同意兼顧利害得失,做好風險管理。因為市場有升有跌,應在作投資前擬定好升市或跌市的對策,預定止賺和止蝕位,令本金得到一定的保障。

 

【雲譯】

因此,明智的投資人在考慮一檔股票是否可以進場交易時,必定會兼顧報酬與風險兩方面。在風險偏低的情況下,才會評估這檔股票可能的報酬率,才能決定是否進場交易(※買低賣高);在預期報酬率很高的情況下,會思考報酬與風險比率是否可以接受,才能採取風險控管及資金配置措施避免慘賠(※買高賣更高)。

 

 

是故屈諸侯者以害,役諸侯者以業,趨諸侯者以利。

Reduce the hostile chiefs by inflicting damage on them; and make trouble for them, and keep them constantly engaged; hold out specious allurements, and make them rush to any given point.

 

【章旨】

針對敵國的弱點而採取多種鬥爭手段。

 

【語譯】

所以,要使敵國諸侯屈服,是用敵國害怕的事情去脅迫它;要使敵國諸侯勞頓,是用敵國不得不應付的事情去騷擾它;要使敵國諸侯奔忙,是用敵國貪圖的小利去引誘它。

 

【雲譯】

所以,想要搭主力的轎,首先要了解主力的進貨模式,去評估主力的進貨成本;不想中途被甩轎賺不到應有的獲利,要熟悉主力各種可能的洗盤模式;要避免套在高檔慘賠,就必須評估主力的最低目標價和了解各種可能的出貨模式。(※關於主力操作手法請參閱「主力控盤模式」)

 

 

故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The art of war teaches us to rely not on the likelihood of the enemy's not coming, but on our own readiness to receive him; not on the chance of his not attacking, but rather on the fact that we have made our position unassailable.

 

【章旨】

提出積極的重戰思想,強調有備無患,反對僥倖心理。

 

【語譯】

所以用兵的法則,不要指望敵人不來,而要依靠自己做好準備嚴陣以待;不要指望敵人不進攻,而要依靠自己擁有使敵人無法進攻的條件。

 

【網解】

任何時候都不要抱有僥倖心理,一定要做好敵人進攻的準備。同樣的,在股市中我們也隨時要做好手中股票下跌的準備,而不能抱有僥倖心理。

根據筆者的經驗,只有在空倉的時候,投資者才是完全客觀和清醒的,一旦買入了股票,發財的慾望會使自己很難客觀的看待自己的股票,那時候,手中的股票不僅僅是股票那麼簡單了,在很大程度上它還是投資者的希望,而希望一旦破滅,僥倖心理就會隨之而來,所以要戰勝僥倖心理,我們必須在買入股票之前就做好全盤的操作計劃,計劃中必須包括止損價和止盈價,以及可以加倉和減倉的價位。並且在發覺自己的判斷錯誤時,能果斷止損。這樣才不會在突如其來的打擊中束手無策,也不會在漫漫熊途中越套越深。

當然了,我們不可能完全預測一支股票的後市會如何走,但是,我們仍然需要有一個計劃來指導自己的投資,那樣,我們才能戰勝自己的僥倖心理,即便是一個錯誤的計劃,通常也會比你完全沒有計劃要好得多,如果投資者能長期堅持事前準備好自己的操作計劃,再經過改進,相信證券市場會成為大家的遊樂場,而不是傷心地了。

 

【雲譯】

所以股票交易的心法,不要指望盲目交易短線強勢股會帶來長期的穩定獲利,而要依靠自己平時努力專研績優自選股清單內的股票;不要指望手中持股都是飆股會立即讓您大賺,而要依靠遵守操作準則且嚴守停損停利。

 

 

故將有五危:必死,可殺也;必生,可虜也;忿速,可侮也;廉潔,可辱也;愛民,可煩也。凡此五者,將之過也,用兵之災也。覆軍殺將,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There are five dangerous faults which may affect a general: (1) Recklessness, which leads to destruction; (2) cowardice, which leads to capture; (3) a hasty temper, which can be provoked by insults; (4) a delicacy of honor which is sensitive to shame; (5) over-solicitude for his men, which exposes him to worry and trouble. These are the five besetting sins of a general, ruinous to the conduct of war. When an army is overthrown and its leader slain, the cause will surely be found among these five dangerous faults. Let them be a subject of meditation.

 

【章旨】

說明將帥性情若有偏執而不知變通,就有失敗的危險。

 

【語譯】

將帥有五種容易被敵人利用的危險:①執意死拚,就可能中計被殺、②貪生怕死,就可能反而被俘虜、③急躁易怒,就可能經不起凌侮而輕舉妄動、④自矜名節,就可能受不了汙辱而落入圈套、⑤愛護人民,就可以因為掩護民眾而陷於煩擾被動。舉凡以上五種情況,是將帥的過錯,也是用兵的災禍。軍隊覆滅,將帥被殺,必定是因為這五種危險,不能不詳加審察和警惕。

 

【股解】

投資時不要漫不經心或粗心大意,投資是為了賺錢而不是好玩。不要緊張膽小,一旦確定有投資的好機會,就大膽放手下單買進。不要因為失利而情緒化或賭氣,不必發誓要贏回來,不要因為股市失利而傷神,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害,知道哪裡錯了就把它改正過來。不要太執著於某一檔股票或任何投資標的,你必須了解一點,這是一場投資大戰,你必須要非常現實的面對你的投資。

 

【雲譯】

投資人在股票市場可能會賠錢的情況:

①不設停損,看錯硬凹,自認沒賣就沒賠,就可能慘套/軋爆(執意死拚)。

②急於獲利,有賺就跑,就可能反而只剩滿手賠錢的股票(貪生怕死)。

投資心理易受盤勢影響,就可能禁不起股價漲跌而盲目交易(急躁易怒)。

報喜不報憂,吹噓賺錢的股票,忽視風險而沒有提升專業能力(自矜名節)。

持續逢低買進,自以為撿便宜、或持續逢高放空,自以為高點將近,而陷於越攤越貧(愛護人民/逆勢操作)。

⑥聽信明牌或看新聞訊息,卻沒有仔細研究了解後再進場交易,就容易成為主力出貨的對象(盲目跟從)。

⑦過度交易,縱使有勝率高的交易策略,但容易因交易費用過高或滑價成本偏高而嚴重侵蝕獲利;更何況,在缺乏有效的交易策略下,因勝率不高而虧損連連(過度交易)。

⑧突破訊號判定不佳,就可能因為常常遇到假突破而被迫認賠出場(買訊不佳)。

⑨停損停利點位設置不當,就可能因為假跌破而經常賠錢停損或沒有賺到應有的獲利(賣訊不佳)。

使用槓桿交易(例如:融資融券、期貨、選擇權)或重押一檔股票,且未採分批進場,讓自己一次就暴露在大賺大賠的風險,卻又不能善設停損停利,就可能被迫慘賠畢業(信用擴張)。

※總結:沒有持續努力學習改進,也沒有一套專屬自己的交易策略。

舉凡以上的情況,是投資人的過錯,也是股票投資的災禍。資金慘賠,從股市畢業,必定是因為這些情況,不能不詳加審察和警惕。


孫子兵法 九變篇表解

圖 九變篇表解

 

※參考資料:

《新譯孫子讀本》,注釋:吳仁傑,出版者:三民書局,20207月二版十刷。

《孫子今注今譯》,註釋:魏汝霖,出版者:臺灣商務印書館,201906月三版一刷。

《投資股市孫子兵法》,著:Dean Lundell 迪恩.朗道,編譯:烏凌翔、汪少卿,出版者:高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Global Group Holdings ltd.2000111刷。

網路文章:孫子兵法與投資實戰1~52

中英對照〔孫子兵法〕〔Art Of War By SunTzu〕: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4.htm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1.htm

※圖片來源:

https://i3.wp.com/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7947669-6891e6a322653493.jpg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