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0/recent/ticker-posts

金融怪傑 13.馬克.威斯坦(Mark Weinstein)

全勝交易員(High-Percentage Trader


我可以達到如此高比例的獲利率是因為我害怕市場的詭譎多變。我發現成功的交易員通常都是最畏懼市場的人。市場交易的恐懼心理迫使我必須慎選進場時機,假如我覺得市場情況不對,我乾脆就不進場。至於如何選定進場時機,我則是靠經驗與神經系統交相作用來決定的。假如我的神經系統要我出脫手中的部位,那必然是市場狀況喚起了我的知識與經驗,而要求我這樣做。
我的交易很少遭逢虧損,是因為我總是選擇最適當的時機進場。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等到市況明朗才進場。他們總是在黑夜中進入森林,然而我則是等到天亮才進去。印度豹雖然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物,可以追得上大平原上的任何動物。可是,牠總是等到有十足的把握才會發動攻擊捕捉獵物。牠也許會在草叢中躲藏一個星期,等待合適的獵物與適當時機的出現。選擇與等待萬無一失的機會發動攻擊,就是我的交易原則之一。
另外,我也經常觀察我後院中的麻雀,當我餵牠們麵包時,牠們總是一次只取一小塊,然後立刻飛走。牠們不斷地飛來飛去,每次只取一塊麵包,儘管來回衝刺數百次所取得的麵包量只足夠一次食用的份量,然而這也就是獵人為什麼容易獵到鴿子,卻難以捕獲麻雀的原因。這是我另一項的交易原則。
比如說,假如我確定S&P 500指數會上揚,我絕不會試著尋找底部,也不會等漲到頭部才出場。我會選擇在S&P 500指數上揚的過程中,漲勢最兇猛的一段時間進出,就如同麻雀會取麵包一樣。
我會使用各種技術指標如:走勢圖、波浪理論、甘恩分析法(Gann analysis)、費伯納西數字(Fibonacci numbers)、週期、人氣、移動平均線和各種動量指標來判斷進場的時機。一般人認為技術分析不可靠,主要原因是他們通常只願意使用自己喜歡的指標。我認為全能的技術指標根本不存在,您必須學習各種指標的使用方法。
我的學習方式是用膽識去學習並累積經驗。在決定進場時,我總是等待市況失去上漲或下跌的衝力時,反向操作。我不會在股市行情發動之前,猜測其變動的方向。我總是讓市場告訴我行情變動的方向。另外,我也可以透過股市的各項技術指標來研判市場行情可能的變動方向。
我認為一般人對市場最大的誤解是認為市場交易就是賭博。一般人還有一個誤解,就是以為市場行情會受到消息面的左右。當股市在基本面或技術面都是指向多頭行情時,這樣的大勢絕不會因為某條新聞而使情勢逆轉。另外,大眾傳播媒體解釋市場行情下跌的原因,也會引起一般人的誤解。大眾傳播媒體總是說,市場行情下跌是因為獲利回吐所致。我認為大眾傳播媒體不應該有報喜不報憂的心態。他們應該明白告訴一般大眾,市場行情下跌乃是由於投資大眾遭逢虧損所致,而不光是獲利回吐。
我所遵循的交易原則是:
1.必須做好自己的家庭功課。
2.千萬不要有志得意滿的心理。如果洋洋自得,您就會忘記風險。要記住,最好的交易者都是最謙卑的人。
3.要知道自己的極限。每個人都有極限,即使最高明的交易員也是如此。
4.不要受別人意見的左右,要有主張。
5.耐心等待機會。知道什麼時候應該退場和知道什麼時候應該進場同等重要。
6.交易策略必須具有彈性,以反應市場的變化。大部分交易員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交易策略總是一成不變。他們常常會說:「他媽的!怎麼市場情況與我所想的完全不同?」為什麼要相同呢?生活不總是充滿了未知數嗎?
7.不要被獲利的喜悅沖昏頭。天下最難做到的事情之一就是如何持續獲利。一旦賺到錢,您就會希望繼續賺更多的錢。這樣一來,您就不可能懷疑自己既定交易原則的正確性,而這就是導致自我毀滅的原因。

對新進交易員的忠告是:您必須學會如何面對虧損。這項工作比學習如何在交易中獲勝更為重要。假如您認為自己永遠都會是贏家,那麼當您遭逢挫折時,您很可能就會因此怨天尤人而一蹶不振。另外一項忠告是,要儘快阻止虧損的擴大。大部分的交易員都是在長期忍受虧損,因為他們只會一廂情願的希望虧損不要擴大,他們同樣也會過早獲利了結,因為他們深怕勝利的果實在轉眼之間就會溜走。這樣的觀念是不對的,他們應該停止虧損擴大,並讓獲利持續。

※作者訪問後之感言
威斯坦的交易能夠獲勝,具有一項關鍵性的因素,即是他進場的時間。威斯坦只有在交易所有條件都符合他的要求,以及他確信交易時機已經到來時,才進場交易。有許多交易也許具有很高的獲利率,但是除非威斯坦具有高度自信,否則他絕不會進場交易。換句話說,除非威斯坦認為市場完全符合他的交易條件,否則再好的交易機會,他也寧願放棄。

※資料來源:
「金融怪傑」(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top traders)(上、下),作者:Jack D.Schwager,譯者:俞濟群、王永健,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11月出版三刷。
※圖片來源:
http://www.cmoney.tw/notes/cmstatic/notes/capture/56617/20131226102303249.png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