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0/recent/ticker-posts

股票投資100招 第八篇 變盤的重大警訊

78招 股價當日反轉的三項警訊
根據經驗,一路漲升中的股票,如果在單日交易的情況下依序符合了下列三項條件,便極可能是反轉跡象(股價當日反轉的三項警訊):
1.大幅跳空拉高開盤
2.收盤卻是當日最低點
3.當日成交量是近日來的最大量

股價當日反轉的三項警訊

如果都符合以上三項條件,這已是股票即將「變盤」並可能在短期內產生回檔的徵兆。但如果第二天股價在盤中向上攀升超過前一日的高點,最好又以創新高作收,那麼這個反轉警報訊號便已自動解除。
反之,一路下跌的股票只要在某一天出現了下面三項情況,就可能是觸底反轉的現象,甚至是一波行情的開始:
1.股價向下跳空開盤
2.收盤卻是當日最高點
3.當日成交量是近日來的最大量
  
股價當日反轉的三項警訊

79招 低價「問題」股上台表演時,行情即將落幕
一旦股市那些價位較低的、本質不佳的小股票也不甘寂寞,紛紛開始攀升,則大約在一個月後,整個股市將會進入波段回檔整理。

80招 牛市到底能維持多久
一個完整的牛市,它的平均長度是三年九個月。其次,牛市的牛頭、牛尾,也就是第一年與最後一年指數單日常會出現大於3%的暴漲暴跌
牛市的漲升分為「上半場」與「下半場」兩個階段。上半場主要是靠經濟等基本因素的好轉所引導,如利率持續調低、本幣大幅升值、經濟蓬勃發展等,當這些因素逐一顯露時,投資人買進意願提高,股市自然欣欣向榮。往往,股市在上半場時,請黑猩猩幫忙射飛鏢來選股也能大賺一票。
一旦這基本面因素都被確認,股市早已馬不停蹄地猛漲了一段,緊接著便開始進入由技術面因素扮演重要角色的下半場了。在這下半場的階段,股價經常受買賣雙方供需因素影響,和價值投資逐漸脫鉤。因為基本面的優勢大家都已經知道了,再發布利多消息也視為理所當然,不會形成對股價的新看法,此時此刻,股價是升是降大多取決於投資人的信心強弱。在這段時間,必須精確判斷該買什麼股票,特別是在什麼時候買進便需憑經驗、真功夫來打硬仗了。因為這個階段的股市由於已處在高檔,持股信心脆弱,容易暴起暴落,耍得大家團團打轉。

81招 牛市進入下半場的四大現象
牛市的「上半場」大都是在多數人不知不覺中展開的,由於大家對行情存疑,只敢小玩幾手或是根本只在觀望,在「粥多僧少」的情況下當然容易賺到錢。但是當新聞開始天天報導行情熱絡,急著開戶的人又在大排長龍時,股市可能就要進入「粥少僧多」的下半場階段了。股市進入下半場的先期徵兆是:指數暴起暴落的頻率增加或是連續出現兩次以上時間都超過一個月的中期拉回整理。緊接著,就會出現以下四大現象:
1.類股之間加快輪動…大盤缺乏具指標意義的龍頭類股;
2.個股上演「一日行情」…投機氣氛濃,大家愈做愈短;
3.賺了指數,賠了股價…出現大牛帶不動小牛的狀況;
4.開始與國際股市密切連動…華爾街股市打噴嚏,全球股市就重感冒,幾乎成了連體嬰。

82招 連續三日暴跌,牛市拉警報
當見到指數連續兩、三天暴跌而跌幅又在4%5%之上,絕不可以掉以輕心,要留意這可能就是牛市要轉為熊市的轉折點。尤其是這三根長黑線的成交量又並未明顯縮減,往往代表著主導盤勢的法人大戶在慌忙下車,而觀望已久的散戶卻視為等到機會了,正急著上車。大戶丟、散戶撿,也市行情開始反轉所必經之殘酷過程。
連番下滑的指數在跌深之後,否極泰來,自然會出現反彈,但這個反彈是帶來轉機或是僅供「逃命」就須看它的強度。倘若反彈之後的線型圖呈現的是右峰比左峰低的下垂式M字圖形,成交量又是每況愈下,那麼最常見的空頭格局已經儼然成形。

83招 波段行情總在「雙峰」之後落幕
有愈來愈多的投資人已經覺悟,每天忙進忙出的短線實在沒有「錢」途,只有掌握波段操作才有賺大錢的機會。問題是,大家以為買進股票以後,擺在那裡不去隨便賣它就叫「波段操作」。事實上,如果沒能注意到波段行情已出現結束訊號,就好比一上車就呼呼大睡,過站也渾然不知,最後發現自己又坐回了原點。
根據長期觀察,有超過七成的波段行情常結束在股價圖形出現了有如駱駝的「雙峰」之後。其中,又以右峰比左峰低的圖形更具代表性。此時,圖形下方的成交量往往也早已出現每況愈下的下坡走勢。

84招 「中期回檔」的兩大訊號
根據長期觀察,行進中的波段行情,指數若只下跌10%15%,都是經常又正常的回檔,不用擔心,但是:
1.由高點下滑以來的跌幅≒20%左右(但未超過25%);
2.下面個交易日之內,指數沒有反彈並回收至少80%失土。

這就必須注意了,大盤可能進入了所謂的中期回檔,而這一波的行情也隨之畫下句號。遇上中期回檔,股市通常需要至少一個月以上的時間(由起跌日開始計算,平均是43個交易日)來調養生息。

85招 熊市來臨的三大徵兆
常聽到有人說,只要大盤指數跌破年線就是熊市的開始。但是,經過長期的追蹤觀察證明,就這樣下結論的準確度並不高。特別是指數的日線與年線經常糾纏不清,於是會出現幾天小牛市、幾天小熊市,三個月大牛市、三個月大熊市的怪異現象。我發現,無論在什麼情況之下,大盤指數或是個股只要一出現25%30%以上的跌幅便絕非健康現象,要嚴加注意。熊市來臨的三大徵兆:
1.指數由高檔下跌25%30%
2.行情在接著的三個月之內總是欲振乏力
3.技術分析圖跟著出現了「月線連三黑」的線型。

在這種毫無轉機的局面下,空頭行情已經悄悄來臨了!但請注意,熊市又有兩種:
1.一般熊市~經濟由盛轉衰所造成的熊市。
根據統計結果,常分兩大波下跌,每一波各跌二分之一的幅度左右。這是說,部分個股的股價往往會出現腰斬之後再腰斬的現象,也就是一支100元的股票,有可能先跌到50元之後,在第二波再跌到25元才緩緩築出底部。一般熊市大約有兩年十個月的時間!大約是牛市長度的四分之三。
2.迷你型熊市~與經濟無關,純由投資人心理因素所造成的熊市。
形成原因大多是股市漲得太猛、跑得太快,供需失去平衡之後絆了一跤,就會跌出毛病來了。由於有太多人都是慌忙間在高價買進的,因此只要有個風吹草動難免嚇得想趕緊溜跑,當然會促成持股鬆動。這麼一來,即使原來只是一個正常的拉回調整,也會惡化成一場瘋狂的「多殺多」。所幸由非經濟性因素產生出來的「迷你熊」很少超過六個月以上的時間!當然,也必須密切注意,大盤回檔期間只要經濟成長率(GDP)沒有出現下調超過25%的狀況,「迷你熊」就不會長成「一般熊」了。

86招 掌握熊市中的反彈順序(上)
在股市中永遠有90%的人是後知後覺的,但當您看到有90%的人同時都在派對中狂歡,就是行情即將結束的景象,即使是在牛市中也是一樣。熊市中,反彈行情順序經常是
1.全面漲升
2.類股輪動
儘管許多分析師在這個時候會說「買氣仍在」或是「換手成功」,但是請注意,行情已經亮起了紅燈!
3.落後股補漲
尤其是毫無題材的低價小型股也開始補漲的時候,是該下車的最後通知!

87招 掌握熊市中的反彈順序(下)
在熊市中搶反彈有兩大原則必須嚴格遵守:
1.要懂得進出的方式!為避免誤判底部,請採取「分批買進」策略。又為防止落入末升段的陷阱,苗頭一不對,就要「全面賣出」。
2.要瞭解您只有一次賺錢的機會!譬如以50元買進一支個股,漲到55元沒有及時脫手只是小錯,但萬一再回到原地50元一定要賣,否則會是大錯!「白做工」事小,「由賺到賠」則會影響心情,進而攪亂未來進出腳步是大事!

根據觀察,波段行情在牛市中的發展順序經常是
1.類股輪動
2.全面漲升
3.落後股補漲

牛市的操作原則:
1.由於牛市是先由類股輪動來帶動全面漲升,因此進出的策略是:先「全面買進」,然後「分批賣出」,這與熊市的操作順序恰恰相反。
2.當看到虧損累累的落後股也紛紛出現雞犬升天的補漲,穿上您的外套,是到了該離開的時候了!

88招 熊市轉為牛市的三大徵兆
經過長期的追蹤統計,牛市來臨的三大初期徵兆是:
1.指數由最低點反彈超過30%
2.行情在接著的三個月之內對一連串的利空毫無反應,仍然是出現大漲小回的模式;
3.技術分析圖出現「月線連三紅」的線型。

另外根據主要新興股市的走勢觀察發現:熊轉牛的第一階段,指數經常會由最低點一口氣反彈50%才進入滿足區域,隨後因漲多而出現10%15%的拉回極為正常,根本不用害怕,整理時間長度平均是20個交易日!
牛市展開的初期選股的建議是:
1.落難績優股~在熊市中因恐慌被錯賣了的好股票;
2.題材股~不同階段,都會出現各類具備想像空間的所謂「概念股」;
3.轉機股~去年賠錢今年可能轉虧為盈的潛力股。

在股市由空翻多的初期,請切記,一定要去追著買進那些率先反彈而且表現突出的個股,這些個股極可能是高價股,「雖然它很貴,但是它會替您賺錢!」

※資料來源:
「股票投資100招」,作者:胡立陽,出版者:經濟日報,20096月初版。

張貼留言

2 留言

  1. 請問大大
    末升段的陷阱是什麼,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例如:股價呈上漲趨勢、短中期均線往上(但長期均線往下),但價量背離或利多不漲

      刪除

Ad Code